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晒光棍节由来历史 “剩斗士”壮大因高低不就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11日02:06

  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光棍节“脱光”

  光棍节的由来

  据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南京某高校,一男生寝室“名草无主”的四个人每晚“卧谈”的主题都是讨论如何摆脱光棍,于是,在某晚畅谈之后,决定设“光棍节”以示庆祝。而这天,恰好是11月11日,连续四个“1”又极其形象,于是,这个专门为“单身”而设的另类节日便诞生了。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这个传统也被渐渐带入社会……

  11月11日,一个原本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日期,因为四个“1”的巧遇,而成为了渐受追捧的“光棍节”。

  作为这个特殊日子植根的土壤,已经“奔三”的80后一代,也自然再次成为了社会的焦点。

  光棍节也分大小。大光棍节是:11月11日,小光棍节是:1月1日,中光棍节是1月11日和11月1日。

  单身男女迫切盼“脱光”

  既然是“光棍节”,那么,单身男女绝对是当天的主角,虽然并没有放假半天、发过节费等特殊照顾,人们的庆祝热情却是丝毫不减。于是,有网友叫卖“光棍证明”和“专用礼物”,也有网友相约祈求“桃花运”,还有人打算身穿“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光棍文化衫,在当天跳上11路汽车,或是举着荧光棒,突然出现在地铁的某一站集体大喊“我要脱光!”

  北方网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表示听说过“光棍节”,其中一半人表示会选择以特别的方式度过,包括:和朋友聚餐、唱歌;与单身同性网友集体郊游、露营;参加相亲活动等。据《羊城晚报》报道,11月8日,50名单身网友齐聚深圳,把印有“我是光棍”的T恤脱下抛向天空,同时大喊:“我要脱光!”相比于这种“光说不做”的宣言,单身晚宴、“脱光”派对等方式,就显得更加实际,众多的陌生男女在轻松玩闹的氛围中,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盼望着在游戏中“脱光”上岸。

  已婚人士重温“美妙时光”

  就在众多孤单的男女高唱《单身情歌》,憧憬美好二人世界的同时,不少已婚人士也悄悄加入了“光棍节”的庆祝行列,用他们的话说,是为了“怀念单身的美妙时光”。

  当柴米油盐这些琐碎的生活细节取代了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曾经独自一人的“单纯”、“自由”就掩盖了“孤独”、“凄冷”而显得那么美好,让人怀念。于是,约几个同在“围城”的兄弟好友喝酒吹牛,回忆当年的年少情况,想想曾经的“梦中情人”,在一番笑骂中忘却职场压力和生活琐事,品味青涩的光棍生涯。

  “剩斗士”壮大格外显眼

  单身贵族们的节日,众多步入大龄的“剩男”、“剩女”当然更受关注。

  就在“光棍节”前夕,以缘分和爱情为出售对象的“爱情超市”也落户北京,只要是单身都可以免费逛逛,寻找爱情。据介绍,爱情超市里所有单身者的资料都是经过真实核对,而且所有单身者都有照片,其个人资料在超市“上架”均征得了本人的同意。

  据广州媒体报道,目前所有的婚介网站组织的派对都呈现出男少女多的比例失调,可见,同为“剩人”,女性似乎更加急于“脱光”。随着大龄青年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婚介途径寻觅爱情,也使得中国的婚介交友行业急剧扩张。

  面对如“瘟疫”般不断扩大的剩男剩女群体,婚姻已经由一个人的困扰,变成了一代人的难题。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男女加入“剩斗士”的行列?环球网网友分析认为,高不成,低不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学历、职务……这些都要考虑,给自己的爱情定下太多框架,标准多了选择的范围自然就小了。对此,也有网友认为现在年轻人的生存压力太大,对感情的物质基础要求当然会越来越高。

  当然,“剩斗士”不是一天炼成的,“脱光”也同样不可能马上实现。所以,在今天,11月11日,如果找不到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就找一群知心的贴心的可心的暖心的人来共度“佳节”吧。

  光棍节·调侃

  祝天下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宣言

  ●今天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女朋友。

  ●我光故我在,你想怎么样?

  ●“双双是快乐的,光光也应该是快乐的,但所有的光光都必将成为双双。”

  经典

  ●男人节是8·3,妇女节是3·8,他们相加就是11·11,相减就是4·5,光棍节和清明节就诞生了,计算完以后我震惊了!

  ●上联:去年光棍,今年光棍,明年好像还是光棍 下联:同桌有主,同学有主,同龄似乎全都有主 横批:悠闲自得。

  ●甭管是QQ、人人网还是微博,所有的状态都改成最恶毒的祝福:我祝愿天下所有的情侣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光棍节·短信

  ●本人是卖早点的,今天早起特意推出四根油条加一个鸡蛋的“光棍节套餐”,结果在这条街引起轰动,一直卖到现在还有人来光顾。

  ●女友几时有,把酒问Q友,不知Q里姑娘,可有男朋友;我欲离Q而去,又恐进Q不易,夜难眠,不应有醉,何时才能把梦圆?女有黑白美丑,男有高矮肥瘦,此事古难全,但愿Q长久,光棍不再有。

  ●我眼中有一道彩虹,那是你永不褪色的笑容;我心中有一份情感,那是对你刻骨铭心的眷恋。光棍节的深夜,你知道我在想你吗?

  ●我是光棍我无敌,我是光棍我光荣,我是光棍我潇洒,我是光棍我怕谁!11月11日到了,祝普天下的光棍们雄赳赳,气昂昂,一气拿下另一半!

  光棍节·知道

  香港这一天是“夫妻节”

  在香港,吴振智牧师于2000年1月倡议创立夫妻节,得到香港传媒广泛报导。

  并于2002年11月11日举行第一届“夫妻节”。定11月11日乃取意这一天有四个“1”,代表着“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2010年已举行九届。

  另类光棍节

  此外,网友还设计了一些“另类”的光棍节过法,不乏戏谑成分,要真是照着去做了,说不准就成一些光棍找乐子的对象了。

  创意1:快闪

  11月11日的11路公交车。我们是光棍,鄙视平庸的光棍;我们是光棍,热爱生活的光棍。如果给我一个机会在这个城市留下印记,我们选择快闪。

  11月11日,一群光棍集体乘坐11路公交车,路上的风景真好,我们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创意2:决斗

  如果你是一个郁闷的光棍,因为种种情非得已的原因误入光棍之途。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摆在你的面前,你没有珍惜,等到你恍然大悟时,她已经成了别人的女朋友。如今你想对她说“我爱你”已经没有机会,怎么办?忍气吞声不是男儿本色,暗地使坏不够光明磊落,去找那个夺走你心头之爱的人决斗吧。

  创意3:裸奔

  11月11日,做一个彻底的光棍。如今裸奔正流行,身体是我自己的,我爱怎样就怎样,你爱看不看!

  (据《现代快报》等)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