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四原因致物价飙涨 中国经济不会现滞胀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2:46

                         前天,市民在菜市场买蔬菜。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蔬菜等大部分生活必需品涨价进行了解读。周望军表示,四种原因导致了今年的物价上涨过快。他建议采取四项措施防范通货膨胀,其中包括向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一定的补贴。

  探因

  热钱炒作等致物价上涨

  谈到当前部分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时,周望军表示,第一个是货币发行过量,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这几天国际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在急剧上涨,石油到了87美元,棉花、糖涨得很厉害。

  今年出现的一些临时性因素对物价也有抬高作用,比如今年的蔬菜价格上涨就是因为今年的灾害天气导致的。

  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快速向城市流动,农村的生产资源相对减少。此状况导致今年农村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新疆的采摘棉花报酬现在是按公斤算,采摘一公斤皮棉3块钱。

  还有热钱炒作的因素。今年上半年绿豆、大蒜、棉花等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棉花每吨涨到了3.3万元,这就是热钱在里面炒作。郑州交易所11月8日棉花期货一天成交300多亿,大大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换手率很高。上半年绿豆和大蒜也出现了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的企业。

  特点

  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

  周望军说,2004年、2007年和2008年商品价格均明显上涨。2004年价格上涨是由于粮食减产,当时的CPI达到了3.9%,2007年价格上涨是由猪肉短缺引起的,2008年涨了5.9%。这次的特点主要是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

  他说,粮食、蔬菜、鸡蛋、食用油、方便面等涨价,根源是粮食价格上涨,粮价是百价之基。肉、奶、蛋都是由粮食转换的,包括酒也是由粮食做的。但蔬菜价格上涨原因和它们不一样,一方面是因为气候的影响;另一方面,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过程中,大量的土地被用于商业用途和房地产用途,就导致了蔬菜的面积减少。他表示,这次上涨的特点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

  分析

  价格上涨趋势分长短期

  周望军分析称,价格上涨趋势有些是长期的,有些是短期的,比如农产品价格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但是像蔬菜的涨价是受气候的影响,这就是短期的因素。解决的根本措施是要发展生产,目前我国粮食完全可以自给,都是产大于需,个别余缺要靠进出口调剂。

  我国很多商品对外依存度高,例如铁矿石、大豆、油料、石油、铜等,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50%左右,铁矿石更高。周望军表示,这确实不是政府通过国内的政策能调控的,需要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增强了之后,才能影响国际市场。他表示,这是我国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应对

  对低收入群体适当补贴

  周望军说,建议采取四项措施应对生活必需品价格过快上涨。第一就是要发展生产,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只要粮食、生猪等农产品和基本的消费品供应能够保障,应对通货膨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再通过物资调配、进出口等手段调节,供应肯定没问题。接着就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防止游资炒生活必需品

  对于目前“游资炒作”对物价的影响,周望军说,首先不允许炒作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如粮油蛋等。同时要完善制度,因为游资能炒作的产品肯定是供小于求的产品,比如炒作大蒜,是因为减产了,棉花也存在供需缺口。同时要建立专门的机制,对游资动向进行监管,严格制止他们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炒作。

  减少流通环节控制成本

  针对农产品价格,周望军说,目前我国蔬菜流通环节费用占成本比例偏高,达到50%,甚至三分之二。产地是9毛钱的萝卜,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卖3块,换了5次手,加了5次价。所以要减少流通环节的倒手次数,鼓励农超对接,就是超市直接到农民手上采购。

  同时,他建议农民组成蔬菜合作社,一家一户没有谈判的基础,一个县组成一个蔬菜协会跟若干超市采购单位进行谈判就容易得多。乱收费问题要继续治理,他说,很多城市为了绿化、美化,“退市进超”,超市的价格比路边摊的价格要高。另外,不是城市的核心景观区也没有必要“退市进超”。

  预测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

  按前三季度的数据看,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回落,而物价上涨的速度在加快,涨价涉及的产品在增加,社会上有种观点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滞胀。周望军对此表示,滞胀是GDP不增长,但物价却涨得很快。今年我国的GDP增长10%左右,CPI3%多一点点,从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整个市场的需求看,我们国家完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周望军预测,10月、11月、12月价格仍然会高位运行。10月和11月会高一些,12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涨幅可能会低一些,全年只会比3%多一点点而已。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周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