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给人一个改错的机会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11日07:23
  汤姆·米勒上尉是鲍威尔将军曾经的领导。在鲍威尔年轻时任步兵军官期间,因一次疏忽使帐篷失火,差点波及附近的油库。鲍威尔硬着头皮等待发落,汤姆·米勒却说:“小子,看在老天爷的分上,别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了。”后来,鲍威尔将军回忆时说:“当时,这件事或许会以军法处置,但米勒给了我机会,让我从自己的过错中吸取教训,让我明白,一个人跌倒,你踹他几脚不会有任何好处。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给别人一个改错的机会,让有心改过的人有"机"可乘。”

  “给人一个改错的机会”,这样的带兵理念值得借鉴。给战士一个改错的机会,就是给他一个冷静思考、清醒头脑、反思错误、正视自我的空间。让战士有“机”可乘,其实就是给他们一份理解和宽慰,让他们有勇气面对嘲讽和冷漠,有适当的“理由”或“借口”跨过那道难堪的“坎”,收回那只迈错的脚,拥有一个重新奋起的“跳板”。

  每个青年战士都是怀着美好的理想走进军营的,不管他们的理想是远大的还是现实的,在他们步入军营之初,都是决心为之奋斗的。那些犯了错误的战士,入伍之初也绝不想当“刺头兵”、犯错误,有的战士违纪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与带兵人在他们犯错误的最初阶段没有及时为其提供改错“机会”不无关系。

  工作生活中,带兵人都会对战士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不断进取,力争上游。但当他们的成长与我们的企盼形成反差,特别是他们的失误和差错超出我们预想时,有的带兵人首先想到的不是给他们提供改错的机会,让他们从尴尬的境地和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而是轻则拍桌子瞪眼,重则讽刺打击,给战士心灵造成新的伤害。这种态度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激发对立情绪,把犯错误的人逼向我们所不期望的反面。给别人提供一个改错的机会,不仅仅是一种带兵方法,也是一种豁达宽厚的处世态度。有句西方谚语说得好,“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的”,就是告诉我们对年轻人应该宽容大度,多些理解和体谅。就带兵人而言,对偶尔有过失或犯小错的战士,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从地上爬起来”,鼓励其吸取教训,继续前进。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机会改正。作为带兵人,理应给下属一个改错的机会。因为,你给予的那个机会,或许就托起了战士一生的希望,让他重新站到了成功的起点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