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托理财量价齐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3:07
  受央行信贷紧缩政策的影响,市场资金需求纷纷转向信托。昨日,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新发行的集合信托数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房地产、工商企业和证券市场三个领域的新发产品约占总数的74%,信托公司开始主动向其他领域拓展。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10月共有33家信托公司发行104款集合信托产品,同比增加92.59%。其中,发行信托产品数量在5款或5款以上的信托公司有5家。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增幅最大,为10款。

  此外,从新发产品的期限分布看,中、短期产品占比分别下降8.64%和6.58%,长期限产品占比大幅上升15.12%。据了解,10月长期限产品发行占比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加息的影响。之前,市场上加息预期强烈,为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和避免未来加息风险,理财产品以短期为主。加息后,为锁定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期限相应延长。

  数据显示,今年8至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随着股市回暖,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量也在增加。统计显示,7、8、9、10四个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量为131款,较前期有大幅增加。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经济向好,投资需求较为强烈,在需求和供给的双重推动下,信托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尤其是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在房地产“二次调控”切断了炒房这条投资途径之后,大量资金便转道证券投资类产品。

  与上述三个领域信托产品“风风火火”的气势不同,银信合作产品低调得多。事实上,传统的信托产品由于资金门槛较高,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些“望尘莫及”,而银信合作产品一直是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品种。不过,10月新发银信合作产品的数量大幅下降到175款,较9月份减少132款,降幅为43%。

  普益财富分析师表示,10月银信合作产品发行量大幅下降除了受“十一”长假的影响外,主要归因于银监会的“72号文”,该文明确规定,对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30%的余额比例管理,对于涉及融资类的产品,以总额纳入该考核比例范围。该规范对于银信合作理财市场来说可谓晴天霹雳。

  该分析师指出,考虑到政策的时滞效应,预计年内银信合作产品发行量会继续走低。但随着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的提高和创新银信合作产品的问世,该类业务会再次成为理财市场中重要的一员。

  此外,受央行10月20日起加息的影响,10月银信合作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9月略升,达到2.98%。据了解,随着加息效应逐步显现,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会进一步提高。

  《国际金融报》 (2010-11-11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