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其意在严防热钱冲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3:49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投资者松口气:加息或暂缓

  晚报记者 崔烨 见习记者 任文娇 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印证昨日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原因。昨天18:45,很多关心政策的业内人士去央行官网看了看,没有动静。可15分钟以后,官网上挂出了 “从2010年 11月 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决定”。这个如预期所料的调整反而令一些投资者松了口气: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不会马上加息了。

  提存说明对高企的CPI已有预期

  “留给存款准备金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接受记者连线采访的资深财经评论人马红漫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达历史新高。这一系列步骤与商业20号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时如出一辙,说明对高企的CPI已有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控制银行信贷,进而控制通胀。因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特别是美国实行二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后,国内通胀预期又在不断增强。

  记者综合业内观点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后果是:第一,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增量应该会有所减少,而对实体经济也有一定冲击,经济或会略有降温。第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还是存在负面影响的。大成基金称,也许短期股指还可能会上涨,但略微放长一点,这样频繁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会影响到市场。

  此举意在严防热钱冲击

  伴随着加息呼声日渐高涨,业内认为货币政策正由 “适度宽松”向“稳健”过渡。

  大成基金的最新观点认为,三个原因引发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第一,此次央行再次出其不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是针对8、 9月份部分银行流动性充裕,投放异常的举措,这次调整也算是对周小川 ‘用池子来圈热钱’的呼应;第二,目前通胀的压力仍然是市场最关注的因素,从已有数据分析,通胀月环比增长率年会达到7%,这在历史上也是较为罕见的;第三,最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引致外来热钱较多,央行意在用此举严防热钱冲击。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是基于10月CPI再创新高,且以后一段时间里仍会高位运行所采取的措施,显示了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将冻结3500亿左右的存款,对市场既有实质影响,也有强烈的信号作用。

  年内预计至少还有一次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最新指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控制信贷进而控制通胀,并预计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郭田勇表示,加息幅度可能是存款利率上调25到50个基点,可能同步上调,也可能是非对称加息,如果采取非对称加息则可能存款利率会有更大幅度上调。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10月份通胀水平高企,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提高。他预计到明年年中前,中国将会有至少3次连续加息,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较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现在谈何时加息还为时过早,未来国内CPI的走势才是主导加息“靴子”何时落地的重要指标。

  渣打银行11月5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年底前或再次加息。而世界银行也于上周表示,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中国需进一步上调利率。在此之前,瑞信引述央行的季度政策报告指出,中国央行明年可能放弃适度宽松立场,转而以中性立场取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而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一个目标就在于缓解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占款压力;不加息的原因在于负利率问题受到热钱流入的干扰,连续加息会增加风险。抑制物价的力度已在加大,流动性泛滥的严重性却不减。所以,数量紧缩政策今后还是主旋律,因贷款受控加息只会增加银行成本。

  股市未被“提存”吓倒,CPI出炉后却应声回落

  股指早盘急跌回复险守3100点

  □晚报记者 楚怡俊 报道

  A股连续调整的原因昨日揭晓,央行宣布年内第4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存款准备金率水平推至历史高点。今天最新经济数据将出炉,10月CPI同比上涨4.4%,PPI同比上涨5%。今日早盘,大盘虽没有被“提存”吓倒,但在CPI出炉后,股指却应声回落。不过一波急跌之后,股指惊险地守住3100点。一时间,仿佛有两只巨钳向市场袭来,未来A股走势也因此变得云橘波诡起来。

  CPI猛于“提存”

  今日早盘,先于股市开盘的期指四合约小幅高开,之后未经调整即一路上冲。紧随开盘的股市则小幅低开,沪指开盘报3108.51点,跌6.85点,跌幅 0.22%;深成指报13670.8点,跌34.83点,跌幅0.22%。随后股指展看一波上冲攻势,沪指一度上冲至3129.89点,但随着10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大盘应声而落,一路下探至3102.77点。然而,A股的表演并未就此结束,电力、煤炭等板块起身护盘,沪指再度上攻,并成功翻红,早盘收盘报3134.91点,涨19.55点,涨幅0.63%。

  从盘面上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落地,今日金融股强势崛起,银行股方面,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涨幅靠前,券商股方面,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东北证券等涨幅靠前,保险股方面中国平安领涨。

  光大证券表示,央行“提存”与经济数据落地,表明通胀压力增大,股指波动在所难免,但在货币政策改变导致的流动性趋势拐点到来前,股指震荡调整后的结构性机会仍较多,可积极关注板块间的热点轮动。

  紧缩周期已开始

  “紧缩周期开始已成定局。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一语点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后涵义。而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仅仅表现在昨天金融地产股的下挫。 “虽然市场中的存量流动性很大,市场不会马上下跌,但波动可能会加大。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大成基金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后果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增量应该会有所减少,而对实体经济也有一定冲击,经济或会略有降温。最直接受到冲击的板块就是银行和高负债的公司。银行直接因为信贷投放量的下降而利润收缩,高负债的公司贷款可能会更难。这也是为何银行股和地产股当天领跌大市的原因。

  CPI是把双刃剑

  今日备受各方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出炉,实际上,由于担心过高的CPI数据导致货币紧缩,近几日大盘已显出萎靡不振的趋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就CPI对股市的影响而言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CPI走高会引发货币紧缩预期,从而制造出市场短期的波动;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前仍然处于负利率时代,CPI处于通胀初期,从中长期来看,各路资金仍然是在为战胜CPI速度而寻找投资的渠道,比较各类渠道后,最终资本市场仍然是资金的最佳选择之一,CPI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该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应予以关注,如果构筑中期底部成功,A股或许才会出现阶段性调整。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