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称10月CPI涨幅达4.4% 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3:50

  国家统计局:10月CPI涨幅达4.4% CPI没被低估 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CPI创25月新高食品“贡献”74%

  继7月、8月和9月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连创新高之后,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下25个月来的新高。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10月份CPI同比上涨中,食品价格“贡献率”为74%,其中蔬菜价格涨了31%。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的压力也在加大,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

  为应对此番物价上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开始行动,采取措施。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下午做客中国政府网时也表示,将保障物资供应、防止炒作、发展生产。

  周望军还透露,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的生活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针对媒体日前关于“CPI被人为调整,五年系统性低估超过7%”的报道,盛来运上午在新闻发布会后表示:“CPI不存在被低估,更不可能被人为调整。”

  原因

  内忧食品价格上涨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CPI水平已经是“超预期上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也表示,目前我国物价调控面临的压力在逐步增大。张永军指出,物价调控面临的压力来自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

  国内方面主要是去年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国家投放数额巨大的信贷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带来的价格上涨。

  从数据上来看,国内物价越来越大的上涨压力也尤为明显。刘元春分析,主要集中在食品类价格特别是粮食和蔬菜价格上。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猪肉价格稳中略升,牛羊肉和鸡肉价格继续小幅上涨,食用油和蔬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其中黄瓜、西红柿、油菜等15种蔬菜均价比上月上涨超过一成。

  盛来运表示,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海南是很重要的蔬菜供给地,这些地区对今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刘元春分析,粮食和蔬菜价格上涨与资金炒作、囤积和恶劣天气的影响等都有关系。但根本原因还是城市化、工业化过快,导致农业发展出现短板,以及个别粮食和蔬菜商品供求紧张。

  外患美国间接增印钞票商品涨价

  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可以简化地形容为美国在间接增印钞票,导致美元下跌,从而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如石油每桶涨到了87美元,棉花、糖都涨得比较厉害,这些可能会增加输入性通胀压力。

  建议

  对低收入阶层应发补贴

  此番食品、日用品涨价,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在各地市民中引发不小的讨论。刘元春指出,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CPI同比涨幅持续走高,对不同阶层的百姓生活影响也有差异。

  食品价格大面积上涨对低收入家庭以及相对固定收入的城镇职工家庭的生活冲击、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家庭支出中,食品支出的比重较大。物价水平走高,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购买力。刘元春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低收入阶层发放价格补贴。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从长远的解决方案看,应该把工薪阶层的薪资水平和物价水平关联起来,让工资和物价水平一起浮动。

  预测

  农产品价格将长期上涨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全年可能要高于3%的水平。

  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专门就价格问题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今年10月、11月、12月价格仍然会高运行,10月和11月会高一些,12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涨幅可能会低一些,全年只会比3%多一点点而已。

  刘元春表示,今年11月、12月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有所回落,但回落的幅度较小,全年CPI同比涨幅超过3%基本已成定局。

  周望军表示,农产品价格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刘元春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价格形势还是偏紧,明后年CPI保持在3%-4%的水平会比较常见。

  措施

  物价调控措施已开始出台

  物价问题和民生最为贴近。为应对此番物价上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开始行动,采取措施。

  专家指出,央行昨天宣布本月16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举措之一。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下午做客中国政府网时也表示,将保障物资供应、防止炒作、发展生产等手段来平抑物价。

  周望军表示,现在的物资供应很充分,通过物资调配、进出口等手段调节来保证供应没有任何问题。

  周望军还透露,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的生活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张永军表示,目前通胀压力逐步增强,确实存在采取物价调控措施的必要性,而对于具体调控方向,张永军认为在应对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同时,也应该采取措施,加大对热钱的监管力度。

  此外,刘元春认为,还需要在货币调控方面加大力度,回收流动性。除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外,加息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刘元春指出,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脚步加快的同时,也应该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和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文/记者 曾佑忠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