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统计局:楼市调控暂没有影响经济 物价压力减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6日02:18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指出,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和部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从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他还表示,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但还是要重视管理通胀预期。

  经济减速正常

  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盛来运表示,GDP二季度增长10.3%,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的速度更大一些,回落了3.7个百分点,但这主要是去年基数的影响和部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这种回落既与基数有关,也是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盛来运称,二季度的GDP增速仍然很高,与过去十年平均的二季度增速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时,他强调,一些重要工业行业和产品实物量指标环比并未回落。比如,二季度发电量环比增长了6.2%,钢产量比一季度增长了12.8%。

  对于房地产业,他认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还是高位增长的,达到38.1%,这个增速比去年同期高了很多。所以,短期来讲,房地产调控对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从需求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固定资本形成、最终消费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9.1%、35.1%和5.8%。其中,净出口贡献由负转正,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比去年有所平衡。

  物价压力减弱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6.0%。对此,盛来运表示,当前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上半年CPI增长2.6%,其中1.4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为1.2个百分点,这个速度是比较温和、稳定的。

  6月CPI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这个变化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盛来运认为,原因可以从两方面看,从总量的变化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家非常注意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5%,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从结构上来看,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当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了14.6%,鲜果价格环比下降了5.1%,这两项对CPI环比影响达到0.5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物价形势,盛来运认为,全年CPI实现3%左右的调控目标“很有基础”。未来粮价将呈现比较稳定的、缓慢的上升,尽管存在南方水灾等因素,但短期粮食价格不具备大涨基础。1998年我国发生大洪水,但当年恰恰是我们历史上的粮食高产年之一。

  他表示,下半年价格下行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物价上涨翘尾因素从7月份以后逐步减小。二是当前工业产品仍然是供大于求,这对工业品的价格上行产生一定的压制。但下半年物价的走势也有一些不确定性,所以还是要重视管理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