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业内认为退房潮是因市场低迷 中介公司互相揭短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4:00

  “揭短”退房率中介公开动口

  “我爱我家”解释退房多有隐情 业内认为最终原因还是市场低迷

  10月二手房退房率创下历史新高,交易量排名前三的公司退房率均在10%以上。

  该消息一出,舆论立即指向退房率最高的我爱我家公司,而近期我爱我家向媒体公开解释,退房多实有隐情,并指责揭其短的链家地产对其恶意中伤。至此大中介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事件起因

  中介退房率惹各公司打嘴架

  11月5日,10月份二手房中介公司退房率在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新鲜出炉,数据显示,交易量排名前三的中介公司整体退房率均超过10%。

  所谓退房率,是每月中介公司所退的交易量与当月总成交量的比值,这个值在5%以内属于正常范围。

  10月份,成交量状元链家地产退房率为12%。榜眼位置的我爱我家退房率则高达21%。

  退房多对于中介来说当然不是好事。而历来在名号上不相上下的链家与我爱我家就此展开争斗。

  就在数据出炉没多久,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立即在MSN上挂出"某某家中介10月网签退房率20%"。这使得原本不知道此事的媒体也很快得知,舆论立即指向我爱我家的高退房率。

  随后,我爱我家立即做出反应,在给媒体的公开声明中指出,10月份出现较高退房率的原因在于:由于城四区的合并,以及10月初住建委网站的改版升级,使得部分房主的房本编号需要进行变更。这一规定造成使用旧编号的房主只能先退签,在办理完房本变更手续后,才能再次网签办理过户。

  我爱我家表示这是技术原因导致高退房率,并在声明最后指出"伟业我爱我家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故意隐匿事件背后原因,恶意抹黑同行。我爱我家还就此事表示,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进一步处理此事的权利。

  战事升级

  MSN 成对抗战场

  我爱我家在公开声明中明确提及链家地产恶意抹黑同行之后,链家地产也不甘示弱。

  我爱我家对各个媒体发表了一篇其对银行、物业等公司开展二手房中介业务争夺二手房市场的表态,文中表示"历史证明这些跨界发展、企图取代房产中介的行为都将避免不了失败的结局。"

  随后,链家相关负责人立即在MSN上引用了这句原话并在后面加注了"某某家的境界赶不上"。

  这条MSN签名中不难看出链家负责人对于此说法的讽刺。我爱我家与链家这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的MSN签名上的你来我往足以表明两家较劲的范围已经进一步扩大。

  MSN事件虽然不大,但是两家公司首次公开争斗也颇让人回味。

  业内分析

  市场收缩竞争激烈

  不管是中介业务员因争抢客户而打架还是现在两家公司打嘴仗,最终的原因还是市场低迷,购房者观望,客户争抢以及行业竞争激烈。

  据记者了解,现在中介公司之间"撬客户""挖墙脚"等案例层出不穷,中介公司甚至启动大批手机信号屏蔽器来屏蔽其他公司的干扰。

  业内人士分析,中介公司之间的竞争喜忧参半,好处是中介公司多,房源信息透明,买家最起码不会再像前几年一样被中介吃差价,现在甚至还能得到各方面的实惠,而坏处则是公司之间的恶意竞争导致了部分房主利益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中介行业发展,除要加快行业立法之外,还有就是加强行业的自律,而目前来看,在行业监管和行业协会的管理上面多少还有一些缺失。

  恩怨追溯

  去年两家公司矛盾初现

  京城交易量第一和第二的中介公司之间的恩怨要追溯起来依然是退房。

  去年,链家地产退房率高的时候,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曾不点名地表示退房原因是链家先利用网上签约霸占房源。当时正逢购房需求旺盛,房源供不应求。随后,两家公司业务员因争抢客户而发生肢体冲突,我爱我家业务员明显吃了亏。至此,两家公司算是正式结了"梁子"。所以上个月我爱我家退房率高的时候,链家立即告知天下也不是没有理由。

  文/记者张媛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