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迪士尼正式落子上海 楼市股市抢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12日01:00
  迪士尼项目和世博会具有相互匹配和承载的效应,将会进一步刺激本土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以及服务业等加速发展,有助于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结构转型

  历经10年多的数轮谈判,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近日正式签约。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落幕后,“米老鼠”接棒“海宝”,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并率先带动了当地楼市和股市的升温。

  据业内人士分析,迪士尼项目和世博会具有相互匹配和承载的效应,将会进一步刺激本土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以及服务业等加速发展,有助于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结构转型。

  迪士尼正式落子上海

  11月5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披露,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在去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基础上,项目中外双方本着合作共赢原则,就相关具体合作事项达成共识。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双方所属子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这也意味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据了解,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同时负责与美方合资合作,共同建设、管理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而此次中美合作出资运营的模式也有别于以往迪士尼乐园的投资模式。

  “上海将迪士尼项目的签约放在世博会之后,从节奏和策略上是正确的,有助于填补世博会后建设周期的空白,熨平经济波动。”民间智库安邦咨询高级分析师贺军对记者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迪士尼乐园项目所在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浦东新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里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产业等集聚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高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协调联动发展,打造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世博会吸引了超过7000万的参观人数,这给了美方很深的印象,也激发了各界对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成功的信心。”贺军说,迪士尼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一旦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将为上海相关现代服务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作为迪士尼在全世界的第6个项目,上海项目的规模仅次于美国的佛罗里达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迪士尼项目预计耗资约244.8亿元人民币,全部建成后总占地面积可能达到6-8平方公里,是香港迪士尼面积(1.26平方公里)的约4.8倍,项目也有望成为史上最大面积迪士尼乐园。

  楼市股市抢跑

  自2002年7月迪士尼公司对外公布将在上海建立一个主题公园的消息后,上海的一举一动也时刻牵动着人心。尤其是在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这一利好消息迅速带动了资本市场和当地楼市的升温。

  事实上,作为大型商业综合体,迪士尼项目将会拉动酒店、餐饮、交通等服务业,并将显著提升周边地产价值。目前因为迪士尼的落户,已经带动了附近区域的地价飙升。原先十多万元一亩土地,已经升值几十倍,最高的已被炒到近千万元。去年迪士尼落户上海的消息一经公布,众所瞩目的两块迪士尼地块均以天价拍出,住宅地块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地块,被象屿地产11.9亿元天价拿下,溢价率高达264%;商用地块则被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夺得,总价4950万元,溢价427%。

  在股市整体向好的前提下,借助迪士尼概念,相关个股再掀一波上涨潮。据Wind资讯统计,25只迪士尼概念股于今年11月集体发飙,在实现全部正收益的同时,5只个股涨幅超过20%。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迪士尼项目处于配套基建工程的逐步开展阶段,主要是周边的道路、轨交线路建设,因此受益最大的是本地建筑类公司,典型的有上海建工、浦东建设、隧道股份。随着项目的进行,资本市场也会按着征地、基建、商业零售、旅游酒店和交通运输等板块顺序随之反应。

  上海加速转型

  但显然,楼市和资本市场的升温,仅仅只是迪士尼来沪所带来的部分效应,对上海而言,“米老鼠”紧跟“海宝”的步伐,其背后所蕴含的经济版图和未来规划更应值得关注。

  “迪士尼项目就上海来说,对于经济结构调整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最重要的是,迪士尼和世博会的产业拉动效应是相互匹配的,相互之间具有一种承载。”贺军表示,世博会和迪士尼将成为未来上海服务业的两张名片。

  “上海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要找到长期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世博会及其长期效应,让上海发展服务业面临契机,加上迪士尼落户上海对旅游业的带动,可以说上海发展服务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有证券业人士分析认为。

  实际上,上海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变曲”早已奏响,而在世博会后,则显得更加紧迫,但思路也更清晰。

  早在今年2月份上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长韩正在阐述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节中就提到,要推动数字出版、新兴媒体、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旅游业产业链,推动商旅文体结合。同时推进上海迪士尼项目、国际邮轮母港建设,优化完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和创意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世博会落幕后不久,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9日闭幕的中共上海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上也强调,“十二五”期间上海要下决心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如果不能在影响服务业发展的管制、税制、体制、法制和开放环境方面逐年有所突破,形成服务业发展的比较优势,以服务业为主经济结构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