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月CPI创25个月新高 专家:平抑物价将抑制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2日07:57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季苏平 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1日)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25个月新高。

  近期物价一直攀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公布的答案在人们预料中:“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扩大0.1个百分点。”

  CPI增幅4.4%,以一年整存整取定期利率2.5%来静态计算,把一万元存到银行,一年后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560元的商品。盛来运解释说:“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还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比较快,食品类价格上涨10.1%,对CPI通比指数的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对CPI通比指数的贡献率是16.6%,这两项大家可以算一下,占到90.6%。”

  有记者问,现在离年关不到两个月,物价指数已达到4.4%,这是否意味着全面通胀时代的来临?

  盛来运回应这个疑问,指出这只是结构性价格增长,同时表示:“有些国家启动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后,进一步推动了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对中国经济发展包括价格走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控制通货膨胀正成为当前宏观政策的中心目标之一:“包括近期刚刚推出的来对冲流动性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我们估计还会有比如说加强流入的热钱的管制,适度提高存贷款利率,更加严厉地冷却控制房地产市场,也包括适度在物价压力大的时期,加快升值的步伐,来抑制输入型的通胀以及适度控制明年的信贷投放的增长。”

  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肯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同时指出:“未来如果央行从货币政策上进行较大幅度调整,收紧流动性,再加上对价格上涨有针对性的政策,包括供给、包括对价格进行监控,对投机行为进行打击,如果能共同配合到位,我想未来年内两个月的数字也有可能向下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国家年初定的是3%左右的通胀目标,因而有一定涨幅可以理解,但究竟会有多大波动,还要看各方做出多少努力。他表示,国家将要加大供给、调整市场供求:“比如说,我们的商务部和财政部也做出决定,向市场投放一些储备肉,然后向市场投放一些储备油等等,就是说利用国家储备来调节市场供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