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专家称升值未必抑制通胀 对下半年物价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1日02:37

  □本报记者 韩晓东 陈莹莹

   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20%。专家认为,尽管汇率变动对一国物价具有传导效应,但近年来汇改政策对我国实际物价影响较为有限,升值并不意味着必然将缓解输入性价格上涨压力。

   升值不一定抑制通胀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认为,汇率政策是一种有效的调整国内物价水平的工具。我国工业部门在本国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相当大,由于工业品基本是贸易品,货币汇率的升值或贬值会直接影响工业品价格,汇改政策会对大部分商品价格产生影响。另外,近年来我国物价波动更多表现在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一般是需求稳定、供给不稳定。短期来看,食品价格更受原材料成本影响,而后者实际上由大宗商品价格和基础商品价格来决定,两者价格都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湘财证券分析师刘宏毅认为,目前市场上一种支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在于缓解输入性通胀。但上一轮物价上涨经验表明,我国物价水平更多是与国内总需求有关,而输入性通胀对物价上涨影响较小。我国上一轮CPI走势领先于PPI,表明外部价格传导并不是物价上涨主要因素,靠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解决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合情理。

   分析人士指出,升值理论上能够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但这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和原因,最多只能看作是结果。从实践来看,本币升值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通胀并无定论。例如,在日元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漫长升值历程中,1985-1995年日元升值虽然较快,但本国通货膨胀并没有表现出下降趋势,而是逐渐抬高。这与日本当时快速增长的经济和内需有关。这说明升值能否缓解一国通胀压力,不光受制于升值幅度和时间等因素,更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流动性等情况。

   另有专家指出,在传统经济发展过程中,利率对需求变动的影响最大。随着我国经济外向度的不断提高,这要求更多考虑汇率在调节国内需求以及通胀率方面的影响。汇率对下半年物价影响有限。

   张斌指出,今年我国汇率升值幅度不会很大,应该在2%-3%左右。由于央行的“内部均衡、外部均衡、金融市场稳定”三个目标依然很明显,再加上下半年我国经济处于一个下行趋势。在汇率浮动很小的现实情况下,汇率对我国下半年物价的影响也是十分有限的。

   东莞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汇率传递效应是指名义汇率变动对一国贸易品的进出口价格和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程度。实证研究表明,汇率变动对进口品价格的传导效果最大,对生产者价格的影响次之,对消费者价格的传导效果最小。

   6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张斌表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有所缓和,但这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关系应该不大,而更多是受国内信贷政策、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