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开幕式芭蕉男孩成明星 导演千金亲上阵(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4日04:59
淘气“小豆丁”熊钰翔成了明星
淘气“小豆丁”熊钰翔成了明星

“点火男孩”也是他
“点火男孩”也是他

淘气“小豆丁”熊钰翔。周雯/摄
淘气“小豆丁”熊钰翔。周雯/摄

  “芭蕉男孩”是他!“点火男孩”也是他!

  ■新快报记者 尹来 陈颖雅 见习记者 李文 周雯

  开幕式上出色演绎,让淘气“小豆丁”熊钰翔成了明星

  看过12日晚上亚运会开幕式的你,一定记得第一篇章里,在《落雨大》童谣声中、乘坐一片碧绿芭蕉叶“从天而降”的小男孩;亦一定记得点燃主火炬塔时,为一脸迷惑的主火炬手何冲搬出一只巨大鞭炮的小男孩。或许,你当时可能会有少少疑惑,咦?干嘛这两个“小豆丁”长得那么像的!是的,“芭蕉男孩”和“点火男孩”都是同一个“小豆丁”--小名叫“羊羊”的7岁小学生熊钰翔。

  “可能香蕉吃多了,有多动症”

  昨日中午,在熊钰翔母亲刘晶工作的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门口,记者见到了母子俩。凌晨4点多才休息的他们,昨日仍有掩不住的疲态,但小钰翔的率真、淘气仍表露无遗。熊钰翔今年7岁,2003年出生,属羊,小名叫“羊羊”,是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熊钰翔的父母均从事艺术工作多年,妈妈刘晶也是本届亚运开幕式的重要演员。在文艺演出第三篇章《白云之帆》中,她扮演“珠江之母”,在空中起舞。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聊?”“不!”小钰翔干脆地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仍在文工团大门旁半人高的金属栏杆上爬上爬下。一会儿拿过记者的录音笔大声喊“喂!你好”,一会儿抱住妈妈的脸一阵狂亲,一会儿又在相机镜头前做鬼脸。

  “表演时那么认真、安静,原来平日这么好动?”记者也难掩惊讶。“我可能真是香蕉吃多了,有多动症。”小钰翔似乎看透了记者的疑问,突然冒出一句。妈妈笑着解释,香蕉有让人兴奋的效果,一般运动员食用得多。

  淘气“小明星”勇敢中带点羞

  参加了亚运开幕式的小钰翔在文工团院子里俨然一个“小明星”,路过的叔叔阿姨都要逗逗他:“来,把你昨晚上浇水的动作再做一遍!”“羊羊,昨晚点火那动作一看就是练过的吧?”听多了,小钰翔会害羞地笑笑。但遇到有人问“升到那么高的地方,怕不怕?”,他一扬头:“不怕!”

  对于小钰翔的这次“明星”经历,妈妈刘晶只把它当锻练。“男孩子嘛,是应该多参与这种活动,见见世面,也是一种历练。”经过了高空历练的小男孩还是很黏妈妈,在接受采访的十多分钟里,钰翔除了搞自己的“小动作”,就是坐在栏杆上,搂住妈妈,又是亲又是撒娇。别看和妈妈这么亲昵,小钰翔对妈妈也是“又爱又恨”,“‘恨’她督促我做作业,督促我练钢琴。”钰翔嘻嘻哈哈地说。

  点火女孩陈佳雨

  “捧着个烟花,就像过年一样!”

  这个精彩的点火仪式,除了让小男孩熊钰翔成为了“小明星”之外,亦让陈维亚之女陈佳雨成为了全亚洲观众关注的焦点。这对点火的“金童玉女”,除了让大家惊叹其可爱与率直之外,更多的是对其勇气的称赞。

  陈佳雨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是个爱笑的小姑娘,一咧嘴就露出刚换的还没长齐的门牙。她还有一个身份,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女儿。捧着爆竹的小姑娘陈佳雨才七岁,说起这次经历,她一脸兴奋:“对啊,开幕之前,我们在半夜偷偷地‘做实验’来着。”原来,这个精彩的点火仪式,只用了开幕式前夜五个小时的时间来排练。

  陈佳雨说,过年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放鞭炮,不过她通常都只能远远地看,“我只看过鞭炮,还没点过”。所以这次开幕式,陈佳雨很是兴奋:“捧着个烟花,就像过年一样!”

  妈妈说羊羊:"点火炬,表现不错!"

  能够参与点火环节,成为运动员何冲的"副手",是小钰翔和他母亲刘晶(见上图)完全没有想到的。他们11日接到临时通知,当晚8点要再次进行彩排,"本以为跟以前一样,是排练芭蕉叶上的表演,到了现场才知道,羊羊(小钰翔的小名)要参与点火的彩排。"刘晶说。

  也是到了那时,小钰翔和他妈妈才知道,主火炬要用一只大"爆竹"点燃,点燃的过程是有"情节"的,"比如说,何冲拿着火炬,不知道要往哪里去点,两个小孩子就抱着一只爆竹过来,说'来来来,哥哥,这里有爆竹,用这个点'。"刘晶说。

  12日开幕式当天,小钰翔和妈妈更是下午2时就到了现场。参加完第一篇章的表演,小钰翔就一直在为点火仪式做准备。负责点火环节的导演叮嘱他,和陈佳雨抱爆竹、放爆竹的时候一定要稳,不能让爆竹倒了;点火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等。

  到了晚上10时25分,洋溢着浓浓中国味的温馨一幕出现了:两个7岁大的可爱小孩搬出一只巨大的红色爆竹,来到"一脸茫然"的主火炬手何冲身边,捂着耳朵看何冲用"潮流"点燃大爆竹。顷刻间,升高的火焰引燃了高达28米的主火炬塔。"表现不错!"妈妈对小钰翔很满意。

  羊羊说观众:"不仅人多,当晚还有点冷。"

  除了参与点火炬,小钰翔在文艺表演一开场就已"惊艳"亮相:伴随着"落雨大,水浸街……"的经典粤语童谣,小钰翔乘坐一片晶莹剔透的绿色芭蕉叶,划进亚运会开幕式舞台中央。

  被威亚悬挂在二十米高的半空,已是小钰翔数月来的日常功课,他也早已习惯。但正式演出时,还是有些害怕。"台上好多观众,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心里会紧张,有点怕。"小钰翔说。那怎么办?"导演说,就把他们当透明人!""不仅人多,当晚(12日)还有点冷。"钰翔说,因为当晚海心沙的风不小,而且他几乎身处水中,还要不断泼水。

  ●为何选中他?

  淘气孩子 关键时刻胆大些

  说起如何与这个节目结缘,还真是个巧合。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之前与钰翔的妈妈刘晶有过合作,今年5月,陈维亚来到广州,与她同席聊天时,无意间聊起小钰翔的近况。刘晶把爱子的照片给陈维亚看,不料,陈维亚一眼看中,直夸小钰翔长得好看,很适合开幕式的一个角色。得知该节目有一定风险,需要吊着威亚高空表演时,刘晶和丈夫都表示可以让小钰翔试试。平时淘气的钰翔,有出人意料的胆量,用妈妈的话说,"淘气的孩子,关键时刻还是胆大些"。试戏时,小钰翔被吊上二十来米的高空,也不紧张。就这样,芭蕉叶上的小男孩就确定由小钰翔出演。

  ●来点不一样

  加了和温爷爷打招呼的动作

  开幕式当天下午两点多,所有演员便到达海心沙岛。上台前,妈妈继续帮小钰翔"温习功课":给他听节目的音乐,教他在什么时候开灯,什么时候泼水。"羊羊的表演看似简单,其实也很强调节奏的掌握。"刘晶告诉记者,"芭蕉叶划出时,要把灯打开;船开始下降时,要泼水,这样水柱才会升起来;撩水时,单手和双手都要有节奏。""动作都是导演设计的,我就给加了一点,叫他捧起珠江水喝一口。"刘晶接着说,知道台下的观众里有温爷爷,小钰翔的表演里还特别加入了和温爷爷打招呼的动作。当天下午六点半,钰翔换上表演服装,提前登上了十多米高的候场台。

  微博七嘴八舌

  @熊钰翔

  LIFE-STORY:那两个孩子都表演得很出色!尤其是小熊,吊威亚是很辛苦的!“00后”还是不错的!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莉莉李:这个小男孩眼睛好大啊,让我想起奥运开幕式上一炮而红的林妙可……“芭蕉男孩”说不定以后更红!

  焦焦:一个“小豆丁”被威亚吊到20多米高,居然还在上面跳舞,其大胆真是让人难以想象啊!这个高度,这种空旷,就在一只小小扁舟上,连大人都会脚软吧,佩服“芭蕉男孩”!

  @陈佳雨

  依云:原来这个一点都不胆怯的女孩,是个临时“抓包”啊!好意外啊!

  白白猪:男仔扮出顽皮表情,女仔又惊又想点炮仗,两个细路的“戏份”很重要啊!勾起我的童年回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