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南非德班市政府购买市民尿液 只为提倡用干厕所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3:54
  上厕所也能有钱赚,这是南非城市德班提供给市民的一笔好买卖。德班希望通过购买市民的尿液鼓励他们使用不用冲水的干厕所,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改善城市卫生状况。

  每桶约4美元

  当前,德班市政府已经在居民院落里安装了9万个干厕所,可以让人们把排泄物制造成肥料。但这些厕所并不为大家接受,人们常常把排泄物倾倒到野外。

  政府计划先给500个干厕所各安装一个容积为20升的简易桶,每周派专人回收。每回收一个装满的桶将支付给使用者30兰特(约合4美元)。南非43%民众日均生活费低于2美元,4美元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法新社8日援引德班水源及卫生部门负责人尼尔·麦克劳德的话报道:“如果我们可以把干厕所变成一项收入来源,人们就会想使用它们了。”

  在德班附近小镇宜南达,人们要么把院落里干厕所的门和屋顶拆掉,安装到自己住的房子上,要么干脆把干厕所彻底拆除。

  人们为何不能接受干厕所呢?当地人把与排泄物有关的话题视为一种禁忌,因此不愿意过多解释。一位年轻妈妈给出“小偷偷走厕所门和马桶”这样的理由,如今,她家的厕所已经改成仓库。

  “议会给居民送去这些厕所的时候,居民们视其为低级系统,”在水务部门工作的勒基·西比亚说,“这里的人们认为碰触粪便会带来霉运。”

  干厕在郊区推行顺利

  南非水与卫生方面的专家皮埃尔-伊夫·奥杰说:“干厕所在郊区推行得十分顺利,因为排泄物制成的肥料可在当地直接使用,”但在大城市,废物的生产者与使用者并非同一人,“克服心理障碍很难”。

  德班市2002年由于卫生问题暴发霍乱,当时的400万居民中有四分之一不使用卫生设施。为避免重新建设一整套下水系统,同时也为节约水源,德班市选择了干厕所。

  “南非是一个用水紧张的国家,”干厕所项目负责人特迪·甘登说,“饮用水的需求在不断上涨,我们不能再把这宝贵的资源冲到下水道里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