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全家福西装登场 日方称和服不便休闲装难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4日13:07


  APEC“全家福”和服未登场

  日本官方称不愿“委屈”外宾今日发表《横滨愿景》宣言

  按照惯例,参加APEC会议的领导人要身着会议主办方的民族服装,照上一张“全家福”。但昨天在日本横滨,与会领导人合影时,并未“统一着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晨报道,对于和服没能登场亮相一事,有日媒向日本外务省确认,了解到决定不穿的原因是不愿“委屈”外宾。

  《联合早报》援引一名日本官员的话说:“和服穿起来没开放感,多国领导人从韩国首尔匆忙抵达横滨,一定很累,不希望委屈他们。而APEC的第一场会议后紧跟着就是晚宴,时间上非常紧凑,穿和服不方便。所以不希望委屈远道而来的外宾。”

  日本外务省官员佐藤悟称:“我们本来是要找休闲装来让领导人轻松一下,不过最后找不到合适的,只有西装上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拍照时,东道主日本首相菅直人站中间,旁边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大家一袭西装衬衫,未打领带,显得轻松随意。

  据悉,此次也并非APEC历史上首次“不走寻常路”。1995年,也是在日本,大阪APEC峰会合影时,领导人也没有统一服饰。

  图为11月13日,APEC与会各成员领导人拍“全家福”

  相关新闻

  今发表《横滨愿景》宣言

  根据安排,今日上午APEC进入第二阶段非正式会议,中午将举行闭幕午宴,之后将发布《横滨愿景》宣言。

  东道主日本首相菅直人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成果。

  日本共同社提前披露了《横滨愿景》宣言内容:建议把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东盟+日中韩”等框架作为基础加以积极运用,并将努力推动实现区域一体化构想,建造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 编译/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