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高房价”轰倒“了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5日05:36

  高房价"轰倒"了谁?

  艾枫

  为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了抑制房价的无理性过快增长,国务院及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项政策。然而,有一种现象却令人不解甚至担忧,那就是不少人,甚至包括许多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部门,例如在社会建设方面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政法部门和思想文化界却对此反应平平。他们对中国房地产业畸型发展的关注只停留在一般公众的水平。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这些部门的当家人的头脑里,房地产、高房价、住房置换、用地批地、购房贷款等等,都只是土地管理城乡建设和金融税收方面的事情,最后再加上几个经济学家的掺乎,与意识形态、社会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关联不多或无关大局。他们以为抑制房价仅仅是一种计量经济学现象,似乎只要在模拟空间采取某些技术手段,包括那些把政策当成技术使用的诸多办法,就能使这一社会难题冰释。于是,便忽视、无视甚至挂起了免战牌。

  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大谬不然!

  就在我们对这一现实掉以轻心的时候,畸型的房地产业和高得离谱的房价却对全社会和全体公众形成越来越严重的“轰击”态势,也摇撼甚至“轰倒”了中国人最基本最传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笔者在这里用了“轰击”、“轰倒”两个词,是危言,但不耸听。因为“轰击”的破坏力具有巨大的兼容性。畸型的中国房地业,其危害程度早已超出自身范围,甚至已超出了经济范畴,它的负面影响正对全社会造成严重的心理扭曲和道德摧残,它促成的某种心理暗示不仅波及社会上每一种职业和每一个职业人,而且还会潜移默化地腐蚀着我们的下一代——从这个角度说,用“轰倒”来形容不是恰如其分吗?

  请想一想,如果一个月薪在3000至5000元之间的劳动者(以京沪两地为例),忽然“发现”自己全年的劳动所得(42000~60000元),在扣除一家老小最基本的生活费用后,甚至不能买到1平方米的房子,他会怎么想呢?!他也许会想:劳动贬值了!劳动者贬值了!他又想:我辛辛苦苦、老老实实地工作,到头来,上对不起高龄父母、下对不住弱冠儿女。这究竟是为什么?他进而又想,像我们这样的老百姓还是这个社会的主人吗?也许有人会打着官腔说,这些想法统统不对。但是,一年工资买不起1平方米房子总是严酷现实吧?如果我们把公众的这种怨怒与忿懑喻为干柴烈火,那么,要预防火灾消除隐患,是应该先找火源呢?还是先责怪“干柴”呢?

  房地产业的混乱,其危害还在于,这种不合常理不近人情的社会现象,正在用冷冰冰的事实教唆和裹挟着人们去寻找一条发财致富的左道旁门。直白一点说就是,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向人们展示一条不靠诚实劳动,就能发横财的邪门歪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本来是老祖宗的教导。但是,开发商依靠空手套白狼、依靠与行政权力与银行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貌似合法的非法勾结、不公开的行贿受贿与半公开的利益均沾),就可无本万利的行径,实实在在地告诉人们:财富可以取之“无道”,只要你不要那“君子”的虚名,只要你敢于抛开良心道德,只要你懂得把骗来的资金中的15%~30%喂肥那些寻租的贪官和金融家以及为你的骗术摇旗呐喊的经济学家,真金白银就会滚滚而来。

  资本家是资本的人格化,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质特征和属性。房地产开发商的无本万利,正在诱使其他产业行业的老板们纷纷抛开实业而跻身于大规模的房地产投机生意之中。眼下,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纷纷开办注册房地产公司的事实,恰恰说明中国房地产业正在扮演着一个极坏的领头羊角色。它不但从根本上使亟待转型的中国经济从一开始就变得扭曲和“跑偏”,而且极有可能从金融角度绑架整个中国经济,使之泡沫化,并埋下最终崩盘的种子。在国际金融海啸冲击下,一些民营企业陷入窘境与困境,有房地产业这个顽劣的领头羊在前引路,不行此道岂有他哉?

  据监察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土地审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犯罪数量最多数额最大的高发领域。这就又一次提醒人们,畸型无序的房地产开发已经或正在成为导致行政权力不断患上贪腐癌症的主要诱因。不仅如此,各地原有的改变“土地财政”的强烈呼声的日渐势微,也使实行新的区域经济格局的战略构想失去了应有的利益冲动。藏匿于房地产业的“潜规则”在把行政权力拖入腐败泥淖的同时,必然会加深和激化社会公众与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使有助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局面由此丧失殆尽。当暴力强拆屡屡发生,当建筑钢筋被一次次拉长拉细,当“楼脆脆”一次次断裂坍塌,当建筑工程被一次次转接承包以致不偷工减料就无利可图时,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又能维持多久呢?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坚决遏制中国房地产业的畸型发展,使它从野蛮无序的利润躁动,回归到经济与社会双效益的轨道上来,是整合公众信心、促进公共权力清廉高效、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大局。大局者,多数人利益之所在,国家根基之所在。这是任何一个党政领导部门的责任、义务,也是摆在任何一位“父母官”和“当家人”面前的考卷与试金石。谁,都不能置身其外。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