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芮成钢回应G20“代表门”:亚洲人普遍比较腼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5日09:52
  芮成钢回应“代表门”:亚洲人普遍比较腼腆

  在体育场般的APEC会议新闻中心现场,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媒体人的身影,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及主持人芮成钢也是其中一员。G20刚刚落幕,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横滨,开始了APEC会议的报道,并在这里就“代表门”事件告诉记者,“韩国记者没有举手可能因为没有准备,也可能是亚洲人普遍在国际场合比较腼腆”,无需过度解读。

  G20峰会12日在韩国首尔落幕。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谈特谈美韩合作之余,希望给东道主韩国的记者留一次提问机会。当他看到亚洲面孔的芮成钢举手时,很快选中了他,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很不幸我可能会让你失望,奥巴马总统,其实我是中国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

  随后,芮成钢转身面向韩国媒体席说:“如果韩国朋友可以让我代表他们来提问呢?好还是不好?”尽管奥巴马还试图为韩国媒体争取提问的权利,但在场的韩国记者竟无一人举手,令他颇为尴尬地说:“这好像变得比我预期的复杂。”

  争论结束后,芮成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但是他可能没有想到,问题本身并未引起多大关注,而是几个“代表谁”的说法,在国内引发了热烈讨论,不仅他的微博人气高涨,对话视频及文字实录也都占据了财经频道的头条位置,有褒有贬,议论纷纷。

  这一次,芮成钢既“代表亚洲”,又“代表韩国朋友”,而在2009年的伦敦G20峰会上,他也曾分别代表中国和全世界向奥巴马提过两个问题。对此,芮成钢向本报记者解释了个中缘由。

  “首先是美国方面开始并没有给韩国媒体这个机会,要求只能是美国媒体提问,可能奥巴马忽然发现,这样的场合,如果光是美国方面唱独角戏的话,也不太好,所以忽然提要求。”芮成钢说,“但是,韩国媒体没有准备好要问什么,一方面可能当时该问的问题都问完了,然后也有语言水平的问题,所以大家都没有准备,有点意外。”

  除了意外,他强调亚洲人普遍比较腼腆也是重要的原因。“第二点是因为,韩国媒体,或者说整个亚洲媒体的人都比较内向,在这种国际场合不太喜欢提问。我已经参加了4次G20会议了,每次都是这样,来自亚洲的媒体不太愿意提问。”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