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媒称日美欲借APEC筑对华包围网 抑制中国崛起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15日14:43

  日媒称日美欲借APEC构筑对华包围网

  环球网消息 与G20首尔峰会上围绕汇率、贸易等问题而上演的合纵连横相比,刚刚结束的横滨APEC峰会上演合纵连横更像是“微缩版”,日本媒体认为峰会上日美在外交上联合起来牵制崛起的中国。日本《每日新闻》14日报道称,日美借APEC构筑对华包围网。

  报道称,以13日开幕的横滨APEC首脑会议为舞台,日美两国要以加强曾一度受挫的双边关系、增进合作来牵制崛起的中国。中国则警惕日美在亚洲构筑“对华包围网”,中国领导人在开始之前始终对日中首脑会谈问题不表态。

  《每日新闻》称,日美首脑会谈一开始,菅直人就表示“对美国在日中、日俄问题上给予的大力支持感到欣慰”,对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以强调增进日美联合的必要性。文章在分析日美联手对抗中国时称,而奥巴马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表示,“欢迎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但同时中国也要在国际机制中发挥适当的作用”。这一主张得到了菅直人的认同。美国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在牵制中国。

  对于日本的“外交转向”,日本《读卖新闻》分析称,在遭到中俄两面夹击后,菅直人首相最急于实现的就是重建与于美国的同盟关系。文章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称,“日美关系变得不正常,又遭到中俄的冷眼,这种感觉应该是刻骨铭心的。这意味着首相已经从鸠山前首相推进的‘对等日美同盟’明确地转向了‘同盟最优先’战略”。

  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最近日本在对华、对俄外交上相继遭遇挫折,关键的原因在于日本菅直人内阁外交不够成熟,与本就牢固的日美同盟是否应加强关系不大。所以,日本在国际外交场合有意无意释放合纵连横信息,更是错上加错,这样做不符合日本的外交利益。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