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姜子健:茅台镇大迁徙如何避免商业拆迁的尴尬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1月15日22:51

  姜子健:茅台镇“大迁徙”如何避免商业拆迁的尴尬

  由于密集的人口可能影响国酒茅台生产所依赖的生态环境,为保护其“难以复制的生态小环境”,今年,贵州在赤水河上游的茅台镇,投巨资将数万居民陆续迁离,为茅台酒生产腾出环境容量。(新华网11月13日)

  为保证酿酒的质量与“计划指标”,茅台镇所作出的大规模迁移居民的计划显得势在必行。事实上茅台酒及其酒文化的价值,早已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工业价值,作为享誉全球的“著名品牌”,在当下日益恶化的环境中,把保证茅台酒的产量与质量上升到一个政策性的范畴未尝不可。迁移居民理论是保护环境的合理措施,然而如何避免“酒”与“人”处于对立的局面,则是在迁移之外需做的更大文章。

  关于居民为经济“让路”的矛盾,多纠结于开发商与居民的争执下,而茅台镇如何才能避免陷入这一尴尬局面,显然比治理环境本身要迫切得多。经济的发展最终目的仍是人的发展,茅台镇为了茅台酒的发展而迁移居民,如何不脱离“以人为本”的关键在于“顺民”。

  首先在观念上,我们应当认识到,居民搬迁是为了茅台镇更好的发展,而不应陷于“拆迁方”与“开发商”的“强盗逻辑”。作为茅台镇的居民,是否搬迁应当属自由选择的权力,一旦进入强制范畴,那么诸多矛盾也必将难以避免。保护茅台酒的产业固然可以造福一方,倘若因此而遭遇“扰民”非议,那么经济的发展必将再次走向“以人为本”的背面。

  在具体行为上,茅台镇计划出资50亿搬迁1。6万余人,何如合理分配这笔投资则决定了搬迁是否“顺应民意”的关键。保证迁居后并不损害居民的利益,必要时需给予额外的补偿,毕竟要求他们迁居是为了经济更加好的发展,为发展而牺牲自身利益的人当有足够的权利保障。生存环境的改变也意味着发展方向的变更,诸如工作问题等等,这些也不应脱离“搬迁成本”——在搬迁与否的问题上,居民的选择双方应当是平等的,甚至搬迁后的优势当更胜一筹,如此才能做好公平与自愿。

  搬迁作为保护“茅台文化”的举措是否卓有成效犹未可知,将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发展的筹码当慎重为之,至少在进行之前,要为居民买好足够分量的“保险”,这既是一个“大牌”应有的风度,也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否则,所谓的发展不过是在满足少数群体的利益,而诸多居民的搬迁则成了利益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