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评论:通胀时代政府征税过多无异于雪上加霜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6日11:37

  通胀时代征税过多无异雪上加霜

  朱迅垚

  10月份我国CPI涨幅高达4.4%,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目前通胀的成因想必无需赘述,不管这个成因里头有多少过程的合理性,通胀本身必然造成财富的重新分配。对于任何货币持有者来说,如果持有货币的增加速度低于货币的贬值速度,就意味着实际财富的缩水。反过来讲,如果持有货币的增加速度高于货币的贬值速度,就意味着实际财富的膨胀。所以,通胀并不意味着所有人的财富都在缩水。事实上,在通胀过程中,大资本家通过资本游戏完成了财富的累积,而大部分百姓在通胀中财富缩水,政府看似是利益无关者,实际上因为把握着货币的发行权以及对资本的控制权,所以只会获得好处绝不会吃亏。

  当一个庞大的中低收入群体成为利益受损者,社会稳定就会带来压力。所以,治理通胀应当是目前政策的主要目标,但当前通胀的治理难度远远大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是因为当下的通胀有着国际国内双重成因。不管怎样,无论是汇率问题还是国内投机资本问题,短期内需要求诸于货币政策,而要长远解决通胀只能求诸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只要实体经济在发展,实际财富在增加,只要有足够的内需外需,有足够大的市场,就不愁货币无法消化。换句话说,治理通胀应当节源疏流并举,一方面要以紧缩的货币政策节源,一方面应以实际经济的发展疏流,这和治理泛滥的河流是一个道理。

  在节源方面,最近央行动作较多,包括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在疏流方面,不少做法正在背道而驰,其中最主要的标志就是近期频频出现的征税声音,包括据称已经板上钉钉的房产税和正处于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阶段的车船税。笔者并不反对房产税,但主要基于希望借此让地方政府走出土地财政模式并完善政府税种,担心房产税会否成为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税收扩张的另一个借口。如果宏观税负过高,无论是普通个人还是中小企业,都只会倾向于缩减消费和投资。当然,他们也会投资,但投资只会越来越往房产、股市、黄金等保值品市场,民间的投资和消费收缩,这对刺激内需和扩大新兴市场没有一点好处。

  笔者认为,与民争利并不是政府税收扩张的主要动因,至少不是中央政府的主要动因。政府扩大税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以投资为主的财政刺激型经济更信任。2008年下半年以来刺激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可以说就是这种模式的代表作,正是这种模式的一时成功让其一时成为潮流,在危机过后,这种模式因其见效快、容易出政绩仍然受到政府青睐。二是对地方执行中央政策的效率不信任。某种程度上,只有通过税收这种硬政策才能完成政府目标,只要稍微软一点的政策到执行层面,一定会被地方势力和利益集团通过各种方法消化掉。事实上,中央政府一直在努力调控房价和节能减排,但在地方的执行层面,却始终无法完成,最终只能以税收形式进行硬性调控。只可惜,这样的调控恐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牺牲的还是民众的利益,而调控效果却不一定能实现。

  不管怎样,即使从维稳的角度来说,在通胀时代征税过多无异雪上加霜。政府应当先堵住货币老虎,再致力于让民众和市场休养生息,当前的财税实在不宜扩张。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