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脑瘫青年大学英语过专业8级 毕业办培训班(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18日01:48
刘楠在给学生补课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刘楠在给学生补课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我暗恋过,没表白不是因为自卑

  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不能分心

  脑瘫男子东北师大毕业,考过英语专八,开办外语培训班

  “无论对与错,我都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黑暗中找到前行的路,不要怕黑,因为黑暗离得越近,光明就会越快到来!”

  ——刘楠

  新闻提示:电影《Front of the Class》(《叫我第一名》)算得上是很经典的励志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片中的主角是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里的声音痉挛患者,总是不受控制地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身体会不自觉地战栗抖动,大多数不明白的人都认为他是在故意捣乱,甚至是他爸爸。疾病的困扰、内心的折磨、人们的不理解,Brad Cohen(布拉德·科恩)战胜了这一切,并最终走向成功。

  吉林市的刘楠和科恩的经历很相似,只是刘楠患的是脑瘫。

  3岁时,他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脑瘫),承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压力,如今31岁的刘楠靠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液晶电视、几张课桌,办起了外语培训班。

  这就是刘楠,拿着专业英语八级证书的脑瘫男孩。

  童年

  3岁时才会走路

  按响门铃,迎接我们的刘楠头上缠着纱布,走路摇晃,时不时还要扶下墙壁。握手时,他两只手臂不时抖动。对于头上的伤,刘楠说,因为送学生时没站稳,摔倒缝了8针。

  “其实我出生时就差点死掉。”刘楠望着地板,笑着说,母亲生他时发现胎位不正,难产造成宫内窒息。出生后,医生又检查出刘楠患有硬皮症、房颤、心脏瓣膜闭锁不全、新生儿肺炎等疾病。

  “慢慢地,妈妈又发现了问题。”刘楠说,别的孩子呀呀学语、站起来走路时,他却刚能坐着,3岁时才会走路。

  母亲没有遗弃他

  再次详细检查,医生严肃地告诉刘楠母亲,刘楠得的是脑瘫。四肢没有力气,掌握不了平衡,以后生活难以自理。

  “长大后,妈妈对我说,有人曾劝过她把我遗弃,她却丝毫不动摇地把我抚养大。在她的眼里,我永远是她最爱的孩子,我非常感激她。”刘楠笑着擦了擦眼睛。

  小学

  一天用掉40根铅笔

  此后,母亲每天都带刘楠看中医,针灸、推拿,希望能对刘楠的病有所帮助。

  转眼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在母亲细心呵护下的刘楠开始没有意识到与常人的不同,面对同学甚至老师异样的眼光,开始他还觉得很奇怪。可每当上体育课和课间操时,空荡荡的教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他逐渐明白了那种眼光的含义。

  “他们可以快乐地奔跑,而我却不能,我没有朋友。”刘楠说,那段时期,他偷偷哭过,在那一刻他似乎长大了,知道了为什么母亲每天都要带他去医院忍受推拿和针灸的疼痛,知道为什么母亲一直鼓励他要坚强。他要为自己、为母亲努力活着。

  由于双手没有力气,无法拿稳铅笔,刘楠写出的根本不是字,而是一条波浪线。

  “毫不夸张地说,当时我最最努力写出的最好的一篇小字,在全班也是最差的。”刘楠笑着说,为了练好字,他不知道用了多少根铅笔。因为掌握不好力度,铅笔总断掉,正常一个小学生,一天不过用两到三根铅笔,刘楠却要用40多根。

  于是,刘楠的父亲每天都削40多根铅笔放在很大的盒子里,让刘楠带到学校去。

  成绩没掉出过前5名

  刘楠的“与众不同”引起了班主任的担忧,怕影响班级成绩,班主任找到刘楠的母亲,建议把刘楠送到特智学校读书。

  “其实我的病与智力没有关系,妈妈一次又一次找学校领导协商,行不通,又找到更高一层的领导,最终把我留在学校继续读书。”刘楠说,他也下决心证明给他人看。

  第一次期末考试,他成绩排在全班第二,周围的人都大吃一惊。而之后的每次考试,他都名列前茅,从没掉出过前5名。

  中学

  高考文科597分进高等学府

  上了初中,刘楠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考一所好大学。

  “客观地讲,我从体力上要比常人差很多,所以只能让自己走得更高、更远,创造更多的路去走。”刘楠说,青春期男孩情愫萌动,他也暗恋过女孩,可都埋在心底没说出来。他说,不是因为自卑——从小学起,他就再也没为自己的疾病自卑过——他眼前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不能因为这些分心。

  高中刘楠选了文科。这时,他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答不完卷子,尤其是政治考卷。

  “所有考题你都会,可你就是答不完卷子,因为你自身疾病的原因……你是怎么样的感觉?”刘楠笑着说,尽管如此,在1998年的高考,他仍然以597分的高分考进了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

  刘楠笑言,如果能正常答完政治考卷,600多分绝对没问题。

  大学

  那4年是最快乐的4年

  大学的4年是刘楠过得最快乐的4年。

  在这里,他充分感到了同学和老师的尊重,没人用歧视的眼光看他,相反,很多同学都会主动帮他。他也用学习成绩回报了这份温暖,毕业时,专业英语八级的高门槛,全系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考过,其中就有他一个。

  毕业

  遭用人单位拒绝

  毕业时,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跟聘用单位签了合同,刘楠投出无数份简历,却都石沉大海。他曾主动去几家单位面试,只因身体上的缺陷遭到拒绝。

  如此打击让他一度消沉,在家中一待就是两年。一个同学给他介绍了兼职,翻译钢铁资料和科技英语资料,但给钱很少。

  补课补出了名

  后来又有同学给他介绍家教,没想到这么一教,学生和家长反响特别好,一传十、十传百,来找刘楠的学生越来越多。

  2007年,在刘楠家,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液晶电视、几张课桌,刘楠的外语培训班成立了。每天18点到22点,都会有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来上课,同一小区里的学生下课后还可以在这里自习。

  本报记者 周小宇

  编后:

  通篇稿子读下来,有一个字印象最深刻:笑。

  刘楠笑着说,我出生时差点死掉;他笑着说,我最努力写的小字也是最差的;他笑着说,所有考题你都会,可你就是答不完卷子……

  他为什么会笑呢?他要搬走多少块心上的石头、抹去多少恼人的灰,才会让胸腔里如此阳光?

  我想,答案只有一个:爱,父母之爱、师友之爱。

  很遗憾,记者说,没有拍到刘楠母亲的照片……也好,对刘妈妈来说,在报纸看到儿子如此明郎的笑容,才是更欣慰的事吧!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