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湖南株洲推动公益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8日09:08
  新华网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谢樱)慢性病免费上门随诊、自付比例进一步降低、药品零差价销售……不仅看病得实惠,对72岁的退休职工熊学泉来说,社区医院有着比大医院更舒适的医疗环境,“小病去社区,大病进医院”已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

  大医院爆满而基层医疗机构无人问津,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当是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湖南株洲在公立医院改革中,以构建公益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为重要突破口,通过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立便民、惠民的基层医疗工作机制,并给予医保等配套政策倾斜支持,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一直存在着服务水平低、医疗能力不强的问题,株洲市医改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政府要像办9年义务教育一样办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一个街道办事处设置一个中心的原则,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布局进行整合和调整,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将每个社区医生和护士的电话号码印成名片发放到各个社区居民手中,老百姓一有需求随叫随到。大力推行社区服务团队模式,开展上门建档、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家庭健康指导、家庭康复指导等"六上门服务"。”株洲荷塘区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爱权介绍。

  现在,株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共组织申报各类卫生项目126个,为基层卫生机构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31期,培训卫技人员3236人,硬件和软件条件都有长足进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部实施,并为33.7万名城镇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医保政策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不管是医保起付标准、自付比例,社区医院都比大医院更优惠。”59岁的退休职工李辛林说,他在社区医院住院11天共产生的2292元费用中,他自己只需掏200元。

  株洲市医疗保险处处长陈志鸿介绍,株洲还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基金和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并降低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药费的个人自付比例,城镇职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自付比例最低降至5%,退休人员为3%。此外,株洲还将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基本药品零差价销售,并实现100%报销,切实减轻参保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并进一步提高社区医院的首诊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