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火灾调查:安全监管不力导致工程多次分包

来源:南方周末
2010年11月18日10:34

  上海大火:安全监管不力致工程多次分包 仍有36人失踪

    新华网报道,“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骆琳17日表示,发生火灾的上海胶州路728号大楼工程中,存在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致使多次分包、多家作业和无证电焊工上岗的问题。事故调查组表示,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据新华网16日早上9点消息,截至16日9时20分,大火已导致53人遇难。

  16日12点新华网消息称,初步查明11月15日的大火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

  16日下午5点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显示,已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均涉及重大责任事故罪。

  上海市公安副局长程九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连夜侦查,火灾发生时有人在10楼现场违规实施电焊施工,点燃了尼龙网、竹片板等可燃物,已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据新华网记者从17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11·15”火灾发生时,发生火灾的上海胶州路728号大楼正在实施今年的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节能综合整治项目。

  静安区建交委2010年9月通过招投标,确定工程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简称“静安建总”),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简称“上海佳艺”)。2010年11月,静安区建交委选择上海市静安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监理工作,上海静安置业设计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设计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静安建总与上海佳艺两家公司间存在股权控制关系。工商资料显示,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上海佳艺即是由静安建总出缴。静安建总是一家静安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出资5000万全资持股的国企,持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

  上海佳艺持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二级资质。法人代表是近期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的黄佩信。

  该报道指出,监理方上海市静安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网站资料显示,10月15日技术顾问室巡查了教师公寓外墙外保温工程,“在对现场资料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脚手架专项方案尚未报审,且其他安全施工专项方案也未送审等现象,工地存在部分安全隐患”,当时技术顾问室巡查组要求监理人员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

  事故调查组介绍,失火大楼的工程部分作业分包情况为:脚手架搭设作业分包给上海迪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施工,搭设方案经公司总部和监理单位审核,并得到批准;节能工程、保温工程和铝窗作业,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分别选择正捷节能工程有限公司和中航铝门窗有限公司进行施工。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在17日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经过初步分析,起火大楼在装修作业施工中,有2名电焊工违规实施作业,在短时间内形成密集火灾。

  这起事故还暴露出五个方面的问题: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引发大火后逃离现场;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存在明显的抢工期、抢进度、突击施工的行为;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导致大火迅速蔓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致使多次分包、多家作业和无证电焊工上岗,对停产后复工的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卫平在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16日16时,上海各有关医院救治的伤员中有重症病人15人,其中男性10人,女性5人,50岁以上9人。

  《新民晚报》报道称,17日上午,胶州路火灾安置点张贴的《未联系到居民名单》中,仍有36人没有音信。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联系到的居民有遇难的可能,也有可能被亲属接走,还有可能在医院中接受抢救。这两天,对于无法辨认尸体的DNA检测结果也将出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还指出,近年来因外墙装修材料引发大火的并非孤例,除了2009年央视大火外,还包括汤臣一品、南通第一高楼等。如央视大火的原因是烟花引燃了大楼的外部装修材料,汤臣一品则是由于违章作业引燃外墙泡沫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