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火灾遇难民工仍无数字 家属在崩溃边缘(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4:53
名单

安抚

哀思

火灾现场狗狗痴心盼主人 获救女子讲述逃生经历 火灾伤员52人多人受伤

  层层转包 到底多少民工失踪

  本报记者 侯振威

  上海胶州路失火大楼前,鲜花一片,寄托着生者无尽的哀思。记者注意到,整栋失火大楼正在作业的民工鲜有关注。到底当时有多少民工?失踪民工究竟有多少?确认遇难或失踪的民工家属将得到怎样的赔偿?这也让苦苦守侯、望眼欲穿的失踪民工家属分外揪心。

  与此同时,社会的关注热点已从搜寻转为对生者的关怀,生活还将继续。这样一起重大灾难,我们到底应反思些什么?

  民工寻亲

  递照片的警察眼中噙着泪水

  在至今失踪的40多人中,不仅有大楼的居民,还有来上海打工的农民工。来自安徽的陶余武就是其中的一位,截至记者发稿时,家中的亲人仍然未得到他的消息,他们还在焦急地等待,尽管陶余武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上海长宁路附近一家招待所,记者见到了陶余武的老乡小李,她给记者讲述了这个不为人关注的群体悲惨处境。陶余武39岁,平时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给民工们做饭,夫妻聚少离多,两个月前,妻子刚刚来到上海和他团聚。双方的父母都已经七十多岁,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三,另外一个也读了初中,陶余武就是这个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

  按说,火灾发生那天他是不需要上楼刷漆的,但因为包工头对他不错,还收留了他的妻子在工地做饭,所以他还是想尽自己所能为工地多做些事情。火灾发生时,陶余武正好在楼上,而他的妻子则因为身在一楼很快逃生了。到了外面,她不停地拨打老乡的电话,因为她的丈夫连手机都买不起,结果当时谁也没看到陶余武,至今还没有他的下落。

  小李和陶余武的妻子目前住在由静安区建委统一安排的招待所中,每天晚上,他妻子都会哭醒好几次,整个人处在崩溃的边缘。火灾之后,他们也前往医院、安置点、接待处等地都找过了,尤其是在接待处辨认尸体照片的经历更是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备受煎熬。“那个递照片的警察的手都是颤抖的,他的眼中也含着泪水,而那些照片中的遇难者大多脸上布满了灰尘,有的人脸上还有血,所有人的眼睛都是睁开的,别说她是失踪者家属,就是我现在都不敢一个人睡觉,这样的经历太残酷了。”小李至今仍然不愿回顾陪同认尸的可怕经历。

  因为生还的几率很小,这对夫妻的大孩子急赴上海。孩子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做DNA比对的,因为有些尸体已经无法辨认了。

  民工善后

  当时楼上有多少民工仍无数字

  目前,和其他遇难工友的家属一样,陶余武的妻子格外揪心。对于这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农村家庭来说,失去了顶梁柱,将来的日子不知会怎样?

  在火灾现场,作业的民工到底有多少,上海官方的发布会没有公布。记者了解到,仅仅做保温材料施工的就有10人左右,这个施工队就有两人遇难,一人失踪。当时还有不少民工正在作业,一部分民工逃往楼顶而获救。让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还忧心的是,民工这一块由谁来负责赔偿?

  不仅民工家属有这个担心,就连被安置的受灾市民也不无担心。“一滴冰冷的汗”发布微博称:“又去了一趟火灾善后处理小组,赔偿政策要等遇难者信息确认,现场清理估值后才会处理,就是说遥遥无期。安置酒店不知道能住多久,只说不会让我们流落街头。”记者在采访现场也目睹,现场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和财产损失统计因为救援让路而停滞。

  市民爱心

  花圈献给16个月大的遇难者

  昨晚,宋圣杰带着一个小花圈来到了烧成黑色的失火大楼前,缅怀居住在2201室的徐勤玉老人和她年仅16个月的外孙夏雨辰,孩子是此次灾难中最小的遇难者。孩子的母亲张容容是他的同事,也是他多年的朋友和车友,他所献上的花圈标注了趣车汇的落款。

  上海趣车汇车友会网站上,一条帖子的点击量已达到2420条,帖子称,在“11·15”胶州路特大火灾中,趣车汇932号会员的母亲和16个月的儿子不幸遇难,悲痛之中趣车汇管理组成员个个寝食难安,决定发起捐款。为了不给忙乱中的932增添麻烦,不组织大家上门慰问,只在追悼会那一天,派代表前往慰问,并同时献上此次集资购买的花圈。因会员众多,故只接受每个会员10元的捐款,个人捐助的也可直接联系932本人。感谢1295TX(同学)今天已经将一只趣车汇名字的花篮,安放于焚毁的大楼门前。这个帖子中提到的1295同学就是宋圣杰,他告诉记者,帖子发出后仅仅几个小时,就有一百多名车友跟帖参与了捐款活动。

  发帖人网友“吻舞双全”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感人的小事:帖子发出40分钟后,一名车友就驱车60公里,从五角场赶到位于万体馆的他的家中,就为了送上这张普普通通的10元钞票,“寒风中,目送他的车子缓缓离去,手里的10元钱是温暖的,我今天第3次热泪盈眶了!灾难见真情,因为有大家,我们的大家庭永远是温暖的!”

  消防反思

  演习和实战为何反差那么大

  火灾的时间是11月15日,距离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也不过一周,不少人因此对经常见到的消防演习和实战的反差产生了质疑,在上海人气最旺的宽带山论坛上,自称80后愤青的网友jimmywyy就发表了这样的言论——有一则新闻《消防演习:浦西最高楼“大火”15分钟被扑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在消防官兵的内外夹击下,15分钟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烟雾渐渐地消散,火灾被彻底扑灭。至此,333米的浦西第一高楼火灾得以顺利扑灭,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灭火供水达到的269米高度创下了目前国内移动装备供水灭火的最高纪录。”而发生火灾的大楼仅高88米。为什么控制火势的时间却用了4个半小时呢?就算这次失火的大楼有一些特殊情况,但这里面的差距也太大了吧,大家不是说消防官兵不卖力,其实每一个消防武警指战员都是好样的,但怎样才能让演习和实战的差距不至于那么大呢?

  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发布会上,市消防局局长陈飞表示,高层建筑与一般建筑不一样,居民楼火灾与一般商务楼火灾不一样,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居住的老人、小孩、行动不便的人相对多,而且容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员疏散难度高。与此同时,大楼内每家每户都安装了防盗门,这给内攻消防营救破拆大门增加了难度,消防战士也都竭尽全力救人灭火。但是,如何减少演习和实战的强烈反差,也许要走的路还很长。X093

  亲情故事

  涅槃 上海高层住宅大火,消防员在脚手架上救下一对青年情侣,男青年在汹涌的火海中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女友,背部和后脑已经被深度烧伤,在被救下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他最后跟其女友说的话是“我可能不行了,你一定要坚强”,所幸他的女友,在他的保护下只受了轻伤。

  英雄 记住两位80后消防战士——在上海特大火灾中,有两位80后武警消防战士,从炼狱般的大厦一楼跑到最顶端救出13人,其中11位民工2位居民。他俩牵手13条生命,一步一步,以超凡的毅力从燃烧的大楼28楼顶端,把他们全部带到地面获救。这两位消防战士名叫焦晓阳、黄江。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守望犬 上海发生特大火灾后,现场一条金毛犬让人印象深刻。报道称,小狗趴在附近不吃不喝地等待主人,而且一直在流泪。网友纷纷发帖,希望助其找到主人。昨天,这条金毛犬被主人领回了家。它忠心耿耿等待主人,照片迅速流传,被称“守望犬”。

  连环求生 上海高楼起火时,20岁大学生顾崇超和爸爸带着70多岁的奶奶,顺脚手架从19楼爬至15楼,拖鞋被烤化;逃到15楼,逃生的邻居打开窗,把他们救进房间;顾崇超将袜子脱下捂住口鼻,在12楼听到呼救声,找到老年夫妇,将他们拖至安全地带。

  生死不离 两个月前,王芳和丈夫才回上海。她早年去日本留学,毕业后留在日本工作,和日本人橘幸弘(音)结婚,并已取得日本永久居住权。据入屋的消防人员说,王芳和丈夫橘幸弘在厨房里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到了火葬场也很难把他们两个人分开。

  以上来自微博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