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海军舰停靠香港补给 “试水”中美军事关系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19日03:52

  《环球视线》2010年11月18日完成台本

  ——美舰抵港 “度假”还是“试水”?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11月16日,美国海军黄蜂级“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停靠香港进行补给,这是自今年年初美国做出对台军售决定之后到港停泊的首艘美国军舰。很多分析认为,这是中美军事交流升温的一个迹象。就在同一天,已经确明年年初要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华盛顿表示,希望中美军事交流可以提升到一个战略对话的高度。军舰来访,盖茨放话,访华降至,这样一连串看似凑巧的几件事,让媒体捕捉到中美军事交流似乎有回暖的一种象征意义。这次“埃塞克斯”号的停靠与盖茨的喊话到底对经历波折的2010年的中美军事交流带来哪些观察的信号呢?围绕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一位是周庆安先生。

  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艘叫做军事上“短吻鳄”这样军舰的到访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来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海军黄蜂级“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16日停靠香港进行补给,这是自今年年初美国做出对台军售决定以后到港停播的首艘美国军舰。“埃塞克斯”号计划停泊四天,舰上2200多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将分批上岸度假和修整。舰队指挥官马克韦伯表示,这次停靠香港没有美中军事交流方面的安排。韦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次完全度假性质的港口停靠,对于我们舰上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在香港上岸表达我们善意的机会。

  有“钢铁短吻鳄”之称的“埃塞克斯”号,全场256米,飞行甲板宽度42米,可搭载六架AV8猎犬式垂直攻击机和29架个型直升机,以及超过2200名船员和海军管兵。同时,具有运补、攻击、登陆等作战能力,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搭载直升机最多的多用途两栖攻击舰。

  此前,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2月17日访问香港差点成为今年停泊香港的最后一艘美国军演,由于美国当月通过对台军售决定,中国暂停了与美国的美国军事交流,盖茨访华行程也因此一再推演。1997年,香港回归以前,美国海军一直将此作为停泊修整的重要港口。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美国海军是否能在香港停靠,一度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好坏的晴雨表。

  2007年,中国政府拒绝了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反港的申请。今年10月,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本来也计划前往香港停泊,后未果。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6日在华盛顿出席《华尔街日报》CEU理事会时说,中美军事交流是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除了演习,联合展开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之外,我们能将这一关系提至战略对话高度,中美进行更深入军事交流,可以更好了解彼此战略意图,对世界的看法等,并有助于避免发生误算和误判。谈及明年年初的中国之旅,盖茨表示,这一交流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均益:

  尹先生,刚才还是不够专业,应该叫“钢铁短吻鳄”,为什么叫“钢铁短吻鳄”看着很像一个航空母舰,这不就是一个航空母舰吗?

  正在评论:美军舰访问香港 意在“单纯”休假停泊?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可以说是一种轻型航母,因为相当于印度的一些轻型航母,战斗力还不如它。另外它的吨位基本相当于法国的现代“戴高乐”,当然它不是弹射起飞的,它是垂直起飞的,垂直起降的飞机。它带固定飞机一种攻击型的武器,另外可以带直升机可以垂直登陆,同时它还有很大的坞舱,坞舱主要是装大型的气垫船。气垫船大到什么程度,可以载一辆50多吨,将近60吨的MA1坦克可以上去,或者是100多人可以直接上去。

  水均益:

  有点像我们看历史片的《诺曼底登陆》,当板子一放下,整个就开出来了。

  尹卓:

  对,那是排水型的,它这个大型气垫艇是掠海飞行的,就是水面以上,所以水雷这些水中的障碍对它没有影响,所以它基本是一种垂直登陆的。

  水均益:

  所以叫“钢铁短吻鳄”,攻击力和它整个的运动性都比较机动,比航空母舰要好。美国人说了,我到香港来,这一次停泊就是一个度假性的一个举动,表示善意,没有什么其它的意思,您的解读?

  尹卓:

  它说的有一定道理,这是从第一个层面来说,但是从第二个层面就不是这样。为什么第一层面说可以?因为我们说军舰来访,因为港口是一个国家的主权的管理范围,它比临海要求,它是内水,所以要求还要高。军舰来访一般有正式访问有顺访;另外还有休闲度假,像它这样的;另外还有补给,或者是维修,这几种样式,它是属于后两种,休闲、补给,这两种样式。因此它不是属于正式访问,可以说他们不带正式外交的意义。但是又说回来,任何军舰来访都是军事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水均益:

  毕竟挂着新条旗的船到了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域。

  尹卓:

  对,这个都是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的,因为正因为属于军事外交范围,所以又是国防范围,军事外交属于国防范围,又属于外交范围,而国防权和外交权在《基本法》里定得很清楚,都是属于中央政府掌握,而权限不在特区政府。因此这两个权都是由中央来批准,能不能进是中央说的算。因此它又有一层含义,因此它这次来当然是有外交意义的。

  水均益:

  周先生我们也注意到,西方媒体很敏感,以英国广播公司为代表,这一举动标志着中美两国间的一度紧张的军事关系得到了缓解。而且很多媒体确实也把这样一个举动解读为中美两军交流具有一种实质性的解冻,或者说回暖的一个趋向。您的分析?

  正在评论:能否靠港五角大楼是判断中美关系的信号

  专家观点:中美军事流 解铃还需系铃人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中美军事关系的解冻或者回暖指出的是今年2月17日“尼米兹”航母在香港停靠之后,我们就没有再允许美国的舰艇在香港停靠。这是9个月以来停靠香港的第一条美军的军舰,所以很多外媒自然会把它评论为,因为在之前九个月时间当中中间的关系是一片空白,可是我们回过头来说中美军事关系本身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的事,我们要回过头来问问为什么这九个月的时间当中没有一条美国的军舰被允许在香港停靠,因为在今年2月份我们都知道,在中美军事交流中间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和谐的声音就是美国对台军售。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在2007年也发出过类似的事件,一方面是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当时“小鹰”号在通过台湾海峡的时候,它的舰载机起飞做出了作战姿态,这个就和海洋上的无害通过权是互相违背的。在这样的两种局面下,当时我们四次不允许美国的军舰停靠香港的港口。所以中美军事交流是不是相应的能够恢复一个正常轨道上,对于中方来说,中国军队的态度一贯是非常明确的,中美军事交流是中美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也是在中美关系的整体的框架和范围之内。在中美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上美国对台军售做出了很多不合理的举动之后,这个之后自然中美军事交流整体的舆论氛围,整体的语境和环境都发出了变化。这个时候中方相应的暂停了美方军舰在香港的停靠也是一个非常合情合理的举动。

  这一次“试水”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美国人也在小心的试探这个底线,虽然它的船来了,但是它不安排相应的外交活动。因为2002年的时候,我曾经登上过当时在香港停靠的美国“小鹰”号航母,来的时候是举办了大型的记者招待会,而且安排了在港很多各种类型的官员、市民,包括很多代表上去参观,是把这个做成一个大party这次来的时候相应低调得多,因为他知道,在这种情况下高调是不合适的。

  水均益:

  它只能是作为一种试探,而且与此同时刚才我们也给观众介绍了。尹先生,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好像也在“试水”,放出话来,给人感觉很积极的样子。比如说他说中美军事交流是两国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除了演习,联合展开人道主义救援救灾之外,能够将这一关系提升到战略对话的高度,我印象里面好像往战略对话高度这样一个层次来谈,美国军队国防部的高官好像最近还是很少?

  正在评论:盖茨再次喊话 高调定义中美军事交流

  专家观点:中美军事关系仍在可控范围内

  尹卓:

  最近是比较少,但是这个说明中美军事关系,一个说明咱们中美军事关系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虽然前一度有恶化,因为有售台武器的问题,中美双方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一度停顿,但是还是处于可控的范围内,现在看得非常清楚。另外,说明中美关系现在从美方的意图和我们的表态来说,正在向回暖的方向发展。但是是否提高到战略层次,这个不是说美方的军事人员说了算,也不是中方军方能说了算。

  水均益:

  他指的战略层次是一种什么样的战略层次?

  尹卓:

  这有多种理解,首先美国多次想跟我们在战略层次上进行对话。比如说在核武器的控制上,在增加战略透明度上,比如战略意图上,他要求进行会谈,这方面就属于战略层次的。还有一些层次就是他提出一些战略层次的合作上。比如说对处理地区问题,伊朗核问题,包括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这个角度里头。凡是涉及安全领域,军事领域,他希望有战略性的合作。

  另外,实际上中美战略合作现在就在战略对话这个层次,如果没有售台武器,应该每年是保持正常接触,因为我们都有国防部副部长和他的国防部副部长这一级的。

  水均益:

  在售台武器之前,其实定期会晤机制都已经建立了。

  尹卓:

  对,高层领导的互访是正常的,没有这个事,这都是属于战略上层次的一个透明度,大家在战略意图上互相探明白,我觉得美方对我们战略意图,比如台湾问题非常清楚,我们对美方说的意图我们也清楚,只是由于售台武器现在受到一个梗阻。

  水均益:

  但是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会不会借这样一个中美两国军事关系似乎在可控范围内开始趋于平缓一点,或者哪怕有一点点升温,在提出进一步的一些要求,甚至这些要求可能就是说,你能不能把你的东西多给我看一点,我多了解一点,甚至于下一步干脆“乔治•华盛顿”航空母舰香港也别停靠了,别休闲度假了,直接就访问等等,这些东西不是不可以,取决于什么两军的状态?

  正在评论:中美军事流如何走出低水平徘徊

  尹卓:

  实际取决于军事外交是服从于国家外交,因为军事不是一个独立的外交领域,是国家外交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是个标志性的东西,但是它必须服从国家的外交,因此售台武器是触动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完全是两国政治层面,两国战略层次上不仅仅是军方的层面上,如果要真正要改善关系,实际“球”现在在美方,就是现在在售台武器之后,美国一定要做出一些战略上的表示,双方的军事关系、政治关系恢复到正常,军事关系自然会恢复到正常。我相信胡主席访问美国之后,两国的关系可能会达到正常的水平,那时候两军关系经济后的战略对话也会达到正常的水平。

  水均益: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谈到这,我们《环球视线》稍后马上继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