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巴西接连加息 防危机适度紧缩货币(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19日16:39
巴西民众在超市购买日用消费
巴西民众在超市购买日用消费

受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今年
受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今年

近期澳元汇率大幅走高,悉尼
近期澳元汇率大幅走高,悉尼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目前通胀率为2.8%,比今年二季度的3.1%还有所下降。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澳大利亚央行)认为,澳经济总体恢复速度和发展形势良好,通胀水平在可控范围内。央行预计,2011年年底前,澳经济核心通货膨胀率还将处在2%至3%区间内,总体通货膨胀水平也将受限。

  央行意外调息

  但澳大利亚央行却于11月2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75%,自11月3日开始执行。这是央行今年5月份将基准利率调升至4.5%后,5个月以来第一次调息。

  在央行公布提息决定前,IG Market高级货币战略分析师本·波特表示,鉴于澳大利亚通胀仍维持可控,暂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他的观点代表了许多澳经济界人士的意见。

  为何经济发展及通胀形势预期良好,澳央行却赶在美联储新一轮货币政策出台之前出台加息政策?

  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表示:“世界经济2010年上半年的增长比预期更快,澳大利亚恐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根据目前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已经有需要采取早期适度的货币紧缩政策。”声明称,该行董事会认为,及早对货币政策进行温和调整是“审慎之举”。

  调控“一向谨慎”

  澳大利亚是金融危机后唯一没有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亚洲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形势,另一方面归因于澳大利亚对于经济的宏观调控“一向谨慎保守”。此次,澳大利亚也成为亚太地区少数几个开始实施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之一。

  通胀水平是央行作出提息决定的关键考量因素。虽然目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澳市场出现物价高涨,但是人们还是担心经济增长过快可能使澳大利亚面临通胀压力。

  一些经济学家分析,目前澳通胀率在可控范围内,市场物价也没有明显上涨,主要受益于澳元近期大幅走高以及澳元可能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估计到2011年年底前,澳元都很可能进一步保持较高比价,经济形势状况还将维持相对稳定。

  澳大利亚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今年第三季度消费物价指数(CPI)环比增0.7%,同比增2.8%,低于市场预期。

  生活成本增加

  当然,对于澳大利亚普通家庭来说,为了预防通胀而加息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央行加息后,通常各大商业银行将掀起新一轮加息热,这对于贷款者来说意味着房屋贷款利息增高,生活成本增加,生活水平下降。另外,有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的声明意味着年底前或者明年初可能继续加息。果真如此,一些澳大利亚人今年的新年很难过得舒心。

  巴西

  玛西亚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在超市货架上,巴西豆的价格,竟然比自己上次购买的时候贵了30%。居住在巴西利亚卫星城的玛西亚家境贫寒,她的先生给一位有钱人当管家,她靠给人做钟点工贴补家用,每个月都得量入为出。作为主食的巴西豆调价,对她简直是一种巨大的打击。

  粮食价格上涨

  据官方的巴西通讯社报道,受到国际粮价上涨的压力,巴西市场上主要粮食产品的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6.59%,巴西豆价格更是翻了一番。粮食产品价格上涨,对巴西政府力图将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5%的努力造成了很大压力。

  不过,尽管粮食价格出现部分上涨,但是作为巴西通胀晴雨表的广义消费者指数(IPCA)今年前10个月累计上升4.38%,仍然在巴西官方的预期之内。

  当年苦不堪言

  对于通货膨胀,巴西人并不陌生。20世纪八九十年代,巴西人曾经有过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当时,巴西财政赤字严重,内外债加重,物价上涨迅速,而社会贫富悬殊,绝大多数巴西人入不敷出,生活十分艰难。1977年物价总指数为100,1979年为213.5,1981年为897.3,1983年竟达到4463.8,1984年10月为19232.2。以后各年通胀率都居高不下,直到1993年仍高达1252%。巴西工薪阶层一拿到薪水,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去采购各种生活用品。

  可以说,从那时候起直到卢拉总统执政前夕,历届巴西政府都一直在与通货膨胀进行斗争,1986年克罗扎多计划以行政手段全面冻结物价,1990年科洛尔计划以行政手段冻结银行一切资金,甚至包括居民的储蓄,但是徒然无功,只有到了卡多佐总统实行了雷亚尔计划之后,通胀率才得以下降。

  积累丰富经验

  卡多佐执政8年,在应对通货膨胀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主要做法是提高银行利率,压缩银行贷款基金,改革税制,鼓励出口和吸引外资等。

  在卢拉总统任内,巴西政府继续实行财政紧缩政策,维持银行高利率,降低公共债务比重。同时,巴西政府根据通货膨胀往往由粮食产品驱动的情况,一方面鼓励农业生产,最近数年来,巴西农业产量连年创新高;另一方面,政府降低了牛奶、小麦和牛乳等食品的进口税率。

  2008年出现国际金融危机时,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巴西政府多次下调基准利率,同时减免多种工业制成品的消费税。但是一旦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巴西政府立刻着手提高基准利率,以应对通胀。

  今年三度加息

  今年4月,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从历史最低水平的8.75%上调至9.50%,这是金融危机以来巴西首次加息。6月,巴西央行又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0.25%。7月,巴西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调高了50个基点至10.75%。

  同时,巴西政府的财政政策也开始收缩。5月13日,政府宣布将今年的公共支出削减100亿雷亚尔(约合59.5亿美元)。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表示:“目前经济比较热,但是还没有到‘过热’的阶段。不过,未雨绸缪,有必要通过削减政府预算的方式让热水冷却。”

  世界经济正处于从金融危机中艰难复苏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控制通货膨胀,成为各国在刺激增长、拉动消费的同时面临的普遍课题。

  作为发达国家的澳大利亚和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巴西,经济恢复及增长态势良好,面对通胀压力,两国都呈现“未雨绸缪”的特点。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