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悼念火灾遇难者 父亲写信呼唤逝去女儿(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1月22日13:57
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撒菊花瓣表达哀思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撒菊花瓣表达哀思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群众昨自发悼念“11·15”火灾遇难同胞

  朵朵菊花铺满胶州路寄哀思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当盛放的鲜花铺满胶州路,当安静的人流走过悼念的路,泪水与哀痛在现场市民奏起的音乐声中静静流动。昨天,是胶州路“11·15”火灾发生的第七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用手中的菊花和默默的沉思悼念逝去的生命。

  市民自费买花现场发放

  昨天一天,胶州路周边的几条马路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无数的黄色或白色菊花盛放在马路边。很多市民自费购买菊花,来到现场发放,“这是免费的,你可以拿一支,为遇难者哀悼。 ”不少年轻的面孔在人群中出现,他们举着菊花,分发给赶到现场的市民。还有不少人购买了橘色或黄色的丝带,请大家共同佩戴起这象征爱的力量的丝带,纪念逝去的生命。

  一名上海师范大学的女生正在常德路余姚路口发放白色菊花。她说,一起前来的有二十多位朋友,有工作的、有读书的,这次他们一同捐了几千元钱,去花市购买菊花,来到现场免费发放,“我们希望能为那些遇难的同胞做些什么。 ”

  一名年轻的护士手捧一大束菊花,站在路边发放:“没有为什么,我想自己只能做这么多吧。”一名特意从吴中路赶来的女士正在人群中发放丝带,眼中噙着泪水:“我只是在路上看到别人很辛苦地在发放,我就是帮帮他们而已。 ”

  一名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出资近万元购买了大量菊花前来分发,有的人硬要往他们手里塞钱,并表示:“算是我买花的钱。 ”

  等待哀悼群众排起长队

  来自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小彭在余姚路胶州路路口,和几名同学一起分发菊花,“我是一名90后,也是一个外地人,但我爱上海这座城市,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座城市做些事情,表达心中的哀思。 ”小彭说,他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在网络专业群上募集到一笔钱,在万航渡路上的一家花艺店购买了1115朵菊花前来发放。 “很感谢那位花店老板,给了我们很便宜的价格,还把花都包装好。 ”小彭说,参与的同学很多都来自外地,但不论是外地人,还是上海人,在灾难面前,他们都同样希望伸出援手。

  在余姚路上,等待进入现场哀悼的群众排起了数公里长队,巨大的人流却异常安静,所有的人都静静地移动着脚步,人群中,有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有抱在怀中的孩子,有年轻美丽的姑娘,也有无暇打扮的上班族……素昧平生的人们,用同样的肃穆,传递着一份爱的力量、一种坚强的信念。

  一名姓浦的阿婆手捧菊花,和媳妇、孙女一起排在人群中,她说,他们来自四川,在附近一家饭店打工,“一直想过来看看他们,今天听说很多人过来哀悼,我们也来了,希望他们一路走好……”

  地铁出口出现哀悼人潮

  胶州路火灾事故的大楼下,挂起了哀悼的横幅,有的署名来自闵行华漕新村,有的署名金色西郊城……在祭奠的花圈与鲜花丛中,也有不少可爱的毛绒玩具,这些是送给在火灾中遇难的小朋友的。路边还有很多黑色大字打印的“上海不哭”等字牌。

  中午在胶州路昌平路路口,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乐团成员自发奏响音乐,尽管没有彩排,但团员们却很默契。昨天一大早,大家就拿着乐谱赶来,希望以此表达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随着街头陆续响起《爱的奉献》、《让世界充满爱》等曲目,不少人都在乐曲声中落下了眼泪。

  下午2点左右,七号线昌平路地铁站出现周日下午难得的人潮,但没有平日里的喧哗与躁动,许多人捧着花束从地铁站内走出,也有很多人身着黑色衣服,表情凝重。昌平路地铁站外,有人拉起横幅,写着“上海不哭,阿拉同在”,无数过往的市民都在白色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寄托心中的哀痛。直至下午4点多,昌平路地铁站的常德路4号出口,始终都是散不去的人群。

  父亲写信给天堂的女儿

  出现在昨天哀悼人群中的还有遇难者的家属们。手捧着24岁女儿陈祎的照片,陈先生痛不欲生。连日来在本报的跟踪报道后,大量市民通过电话、网络,甚至亲自找到陈先生,希望能送上一份安慰。陈先生说,自己给天堂中的女儿写了一封信,表达心中的哀恸和对关爱者的感激。

  他在信中写道:“陈祎,亲爱的女儿,你在哪儿?爸爸想你啊,你去了哪儿?曾经的家,已经不复存在,曾经的爱,变得支离破碎!曾经的你,是爸爸的希望、妈妈的骄傲。然而,一场特大火灾夺走了这一切! ”

  对于这名疼爱女儿的父亲来说,他至今仍不能接受女儿已经离去的事实。 “爸爸一直在想,这或许只是一场梦?爸爸一直在企盼早晨的太阳把自己从梦中唤醒,能够重新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你!然而,爸爸失望了!因为爸爸无法从梦中醒来!无法再见到心爱的你!亲爱的女儿,爸爸想你! ”

  在很多人的眼中,这个24岁的漂亮女孩很有爱心,就好像天使一般:“你善良、孝顺、人见人爱!拿到工资的第一天,你就给外公外婆买来了礼物,给表弟表妹送去了电脑。你像天使,把爱撒向人间,给爸爸妈妈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幸福!给亲戚朋友送去了无限的温暖和荣耀!你是天使! ”

  父亲永远记得女儿的最后一通无声的电话,他写道:“十五日下午的二点四十五分,我接到你的最后一个电话,然而,当我迅速抓起手机,却已听不到你的声音! ”这一通无声的电话让这位父亲十分伤感:“你在电话里想跟爸爸说些什么,爸爸现在已经无法知道,但爸爸完全能够猜到:你心里放不下爸爸妈妈,对吗?你心里放不下亲戚朋友,对吗? ”

  虽然对于父母来讲,失去女儿十分痛苦,可陈先生坚强地表示一定要走出阴霾:“亲爱的女儿,你放心吧!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爸爸妈妈能挺过去,不会让你担心、让你失望的!在这个前进的队伍中会始终有他、有我、还有你! ”

  “问天可有再生缘?假如有,我们仍然会是亲亲密密一家人,假如有,陈祎仍然会是我们的好女儿。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将自始至终,与日俱增,直到永远!永远!!永远!!! ”在泪水不断中,这位父亲说,他将把对女儿的爱交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他希望在天堂中的女儿能看到父母亲的坚强。

  电台主持想为早产宝宝捐母乳

  捧着一束白色的百合,上海交通广播的主持人李欣也和家人一起走进这队安静的哀悼人群中。 “等会我想去看看那位失去了24岁女儿陈祎的爸爸,我想自己可以为他在节目中念他写给天堂中女儿的信。”李欣说。

  李欣说,她还特别想找到那个早产儿,因为这个小婴儿的妈妈在这次火灾中失去了生命。 “我自己也刚刚做妈妈不久,我的孩子也是早产一个月,我知道这个时候,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特别重要,我自己已经积存了一些母乳,想要捐给这个宝宝。”她经过网络、电话以及朋友间的多方打听,知道小宝宝由于早产可能还在医院的暖箱中,但现在小宝宝的家人都在忙着那名年轻母亲的后事, “我实在找不到他们。”李欣说,如果能找到那个早产宝宝的家人,她希望能为这个失去母亲的小婴儿做些事情。

  《上海一家人》

  (歌词节选)

  妈妈为什么我不在你身边

  老伴我想能够再看你一眼

  孩子让我拿生命换你跨过这

  一天

  老婆我如何面对没有你的世界

  ……

  一切停止在 你习惯喝茶的

  时间

  你说昨天累了 只是小睡一

  歇歇

  你叫我早点回来 今天路上

  会堵一点

  我回来了 却再也回不到有

  你的世界

  ……

  网友自创《上海一家人》

  晚报讯 昨天,是胶州路“11·15”火灾发生的第七天,许多市民自发前往现场悼念。在网络上,网友们也在各大论坛上发帖悼念,更有网友专门写了一首《上海一家人》表达哀思。

  一位上海本地的音乐人王昊特地谱写了一首沪语版的“上海一家人”,作为悼念。这位在论坛上被称 “王厂长”的音乐人,在火灾发生后即发帖表示,路过被烧的大楼,还是没有勇气走近去看,回来看了很多报道、照片,感到生命和家庭在这样的灾难面前尤显珍贵。

  “在如此的灾难时感到上海人都是一家人,就像自己的家遭遇如此灾难,自己亲人遭遇如此悲剧。 ”他表示,自己凌晨写下这首歌,送给所有亲人们。不少听过曲子的人都深受感动,并由衷地希望逝者安息,生者珍重。

  (见习记者 姚宏伟)(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