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威远煤矿透水事故29人被困——救援直播 > 威远煤矿透水消息

威远煤矿事故矿工全获救 创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2日21:48
  11月21日,救援人员在紧张救援。当日11时许,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八田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新华网成都11月22日电(记者江毅)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现场,22日中午上演了一幕胜利大营救:经过25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救援,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成功升井,生命体征良好,这也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11月21日11时40分左右,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八田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29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内江市、威远县政府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四川省安监局迅速启动煤矿事故应急预案,调动省煤矿抢险排水站启运4车次排水设备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排水抢险。

  根据逃生人员的讲述、长期积累的救援经验,指挥部迅速判定出了煤矿透水的地点,透水量为5000至6000方左右,由于透水量并不大,井底呈V字形,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在下井的矿长带领下,只要井下人员保持清醒意识,他们生还的可能性很大。指挥部立即做出了科学的救援方案,第一时间展开排水。

  现场指挥的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说:“指挥部第一时间确定了排水方案,大型水泵从成都一路畅通无阻地运到了救援现场,电力、通讯保障也同步到位,来自上海的水泵专家也连夜飞赴成都赶到了现场,为这次成功的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自四川眉山市、内江市等参与过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抢险的救援队伍迅速赶到了现场,附近几座煤矿的200多名矿山救护队员也迅速到位,武警、消防官兵、交通公安干警也在第一时间抵达煤矿现场,全力参与救援和现场秩序的维护协调,省、市县各级医疗队伍也在现场做好了紧急救治的准备。

  22日上午10点左右,从八田煤矿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救援人员成功地与井下被困工友取得了联系,29人全部确定安全! 救援现场顿时一片沸腾,水泵开足马力全力排水,武警和公安干警手挽手迅速搭起了一条生命通道,4顶紧急救治帐篷在井口搭建完毕,20多个担架被抬到了井口,每个担架都配备了至少3名医护人员,2床棉被,一个氧气袋和一袋生理盐水。

  12时20分,井口响起一片热烈掌声,第一名工友出来了。这名工友身材略胖,头上戴着眼罩,身上裹着棉被,在两名救援人员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了出来,被迅速抬上担架送往救护车。

  12时22分,第二名工友也出来了,接着是第三名、第四名……被困人员升井速度越来越快,直到13时15分,29名被困工友终于全部安全救出。

  就在这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场不断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就在记者身后,不断有人打着电话:“二哥出来了,放心”、“我看到爸爸了”。

  13时20分,记者在威远煤矿救援现场看到最后一名矿工被救升井,29名矿工全部获救。他们没有外伤但身体虚弱,已分别送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曾经参与过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抢险救援的四川省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侯建明掩饰不住激动的神情:“在我参与的煤矿抢险救援中,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获救,这是第一次。”
  11月21日,救援人员在紧张救援。当日11时许,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八田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