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人大报告称明年“房价降20%”是望梅止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3日07:1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间节点。(《新京报》11月21日)

  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专家提出房价拐点之类的高论,这一次,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专家们又画了一个大饼。20%这个数据是否源于精确测算?诸如货币政策的调整、楼市调控的加码之类变量,都带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高层出台政策的动机到底是降低房价还是有序增长,货币政策会在什么时间节点上调整,调整幅度怎样,政府还会打出哪些“组合拳”,这些都是未知数。既然影响房价的诸多变量如此不确定,那20%这个数据就带有很强的主观臆测色彩。

  按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的解释,房价降幅20%主要基于流动性因素,房地产企业年底将进入还款高峰,加上销售下滑、贷款条件提高以及上市公司增发和票据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资金来源会快速恶化。其实,银行虽对房地产企业和购房按揭贷款的门槛稍有提高,但并未严格到令开发商发愁的程度。同时,受通货膨胀、银行存款负利率、股市持续低迷等影响,民间资金投资房产的观念并未改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的涌入势头未减。房地产行业从来就“不差钱”。至少历史上每一次调控,都未能让开发商降低销售以偿还贷款。倒是调控措施一来,开发商马上捂盘“猫冬”,然后以更高价格卖出获利。

  刘元春副院长及其专家团队论及房价降幅时,过于侧重流动性过剩与否。流动性固然会影响房价,但从市场角度看,房价难降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刚性需求。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预言,21世纪影响世界进程和改善世界面貌的两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这个进程中,住房的稀缺特征在相当长时间内会很突出。房价快速上涨是非理性的,但对具体的购房者而言,抢购稀缺商品却未必盲目。无论用于居住还是投资,住房都是有产者最基本的标志。

  不仅如此,是否拥有房产以及拥有多少房产,正在成为阶层划分的重要指标。房地产市场的当务之急,是增大过度拥有住房的持有成本,降低自住房的购买和持有成本。作为百家争鸣的一家,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提出房地产将降价20%的观点未尝不可。但“前面有片梅子林”的诱惑,会使陷于房价焦灼的民众为之精神一振,可当他们发现这不过是一番不负责任的妄语时,专家的公信力必将再一次受损。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