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在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3日20:37
  人民网首尔11月23日电 (记者莽九晨)23日,朝韩在西部海域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向韩方一侧的延坪岛发射数十枚炮弹,韩方则向朝鲜回击80余枚炮弹。目前,此次交火已造成韩国军方2人死亡、16人受伤,并造成3名岛上居民受伤。对于此次交火,韩国表示,此次事件是朝鲜的武力挑衅行为,若朝鲜再发起进一步挑衅,韩国军队将予以断然应对。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作战本部长、陆军中将李弘基23日晚举行记者会表示,当天14时34分许,朝鲜军方向韩国延坪岛周围进行炮击,并发射数十枚炮弹,韩方军队随即进行反击,韩方共发射了80余枚炮弹。李弘基表示,韩国军方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措施,以遏制朝鲜进行再次挑衅行为,并稳定此次事态。为此,韩国军方以南北将军级军事会谈代表名义向朝鲜发去电文,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挑衅行为,与此同时,韩国与美国加强进一步合作,对朝鲜军事活动进行侦查。朝鲜此次进行的炮击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停战协定以及南北互不侵犯协议的有计划的、故意攻击行为,特别是对居民去进行无差别攻击,更说明此次炮击是非人道的野蛮行为。韩国军方将尽最大努力遏制朝鲜再次进行挑衅,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但如果朝鲜进行再次挑衅,韩国军方将进行断然应对,以保护“北方分界线”和韩国国土。

  另外,联合参谋本部还表示,据目前掌握情况,此次交火已造成韩国军方2人死亡、6人重伤、10人轻伤,并造成岛上3名居民轻伤。朝方具体发射多少枚炮弹还有待进一步确认,目前韩方伤亡人数也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多。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报道说,据韩国军方人士透露,朝鲜当天下午分别于14时34分至14时55分和15时10分至16时42分对延坪岛发起了两次炮击,共发射了100多枚炮弹,其中有数十枚落到居民居住的岛上村落。

  此次交火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立即紧急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和安全部门长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对朝鲜的行为做出断然应对,并要求尽全力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新闻首席秘书洪相杓23日傍晚发表声明称,朝鲜炮击延坪岛的行为是针对韩国的武力挑衅行为,特别是韩国绝不容忍朝鲜对普通居民进行无差别攻击。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挑衅,韩国军方将予以断然应对,朝鲜应对此次事件负责。韩国统一部当天宣布,无限期推迟即将举行的韩朝红十字会会谈,限制韩方人员访问位于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区,并要求开城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加强对滞留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力度。

  对于此次交火事件可能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的影响,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认为,此次交火事件之后,朝鲜与韩美对立关系会变得更加尖锐,这可能使朝核问题协商失去推动力,预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及美朝双边接触等短期内很难重启。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韩美与朝鲜关系进一步紧张后,要求通过对话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呼声会越来越高,届时朝核问题也会从对峙逐渐转为对话。

  韩朝之间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这一海域单方面设定了名为“北方界线”的海上分界线,但朝鲜方面一直对此不予以承认。延坪岛位于“北方界线”韩方一侧,距离朝鲜只有13公里左右,目前该岛由韩国仁川市管辖。

  联系本文记者

  莽九晨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