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约”VS“华约” 只关掐尖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11月23日16:32

  “北约”VS“华约” 只关掐尖

  北大新发布的今年获得校长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还没几天,清华就公布了它今年的自主招生联盟:清华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联盟今年正式扩展为7所高校,包括人大、上交大、中科大、西交大、南大、浙大等名校,网上热炒北大的“八校联考”方案,包括了北师大、北航、复旦、南开、港大和厦大等。网友将以北大、清华两校领衔的联盟比喻为“北约”和“华约”。

  两边越是强调“不是为对抗”,对抗和争锋的意味表现得越明显。你北大搞个“校长推荐制”抢中学尖子生,我清华就拉一帮兄弟结盟与之抗衡。

  掐尖,似乎问题不大,中国高校明里暗里一直在争着掐尖,清华北大斗法一直斗得很激烈。掐尖,争天下英才而教之,也符合教之道,生源是一所大学的生命,谁不想招到最优秀的生源?——掐尖并没有问题,只是,在我们高考应试语境中的“掐尖”,很容易是对“应试弊端”的推波助澜。

  清华北大这些名校,应该成为高考改革的推动者,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力和教育资源去推进自主招生的改革,为大学在招生上争取自主权,联合起来革统一高考的命,而不是像这样,为掐尖掐得头破血流。就看这个所谓的“统一考试联合招生”,对推进自主招生是毫无助益的,甚至是一种倒退:已经有了高考这个统一考试,再来一个七校联考,这个“七校联考”跟“统考”有多大的区别呢?

  自主招生有着充分的改革空间可以挖掘,比如,这么多年来,自主招生一直没有在“为偏才怪才开辟一个通道”上有所作为。北大去年推出校长推荐制后,曾被舆论解读为“是偏才怪才的福音”。没有想到,最后校长们推荐的,没有一个是怪才偏才,都是班上最好的学生。这样的校长推荐,对自主招生改革毫无助益,不过是一种掐尖策略。

  自主招生在“如何避免腐败”上,也一直没有拿出一个能够取信于公众的改革方案。以至于高校一旦想扩大自主权,舆论就会质疑“会不会成为权贵通吃的盛宴”。其实,高校完全是可能联合起来的,联合不是为了掐尖,而是联合设计一套可以防范招生腐败的制度。7所大学的公信力,总比1所强吧。可惜,“北约”和“华约”的联盟无关改革,只关掐尖。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