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封开发商与政府擅改规划 拆迁居民新房打水漂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1月24日08:42
开发商和区政府却改变规划
开发商和区政府却改变规划

  3年前,开发商要建小区时,与被拆迁居民签订协议称可在原地回楼居住。开发商和区政府却改变规划,把小区规划改变成了商场,导致27户居民回楼安置难以兑现。律师分析此事称,开发商和区政府的行为已经侵害了被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小区变商场 新房打水漂

  “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协定,我们的新房打了水漂。”11月9日,开封市民赵女士向记者反映说,她是开封市鼓楼区东蔡河湾街居民,2006年底,开封市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在东蔡河湾街开发一个名叫卧龙家园的住宅小区,并于2007年1月与包括赵女士在内的27户居民达成了房屋补偿拆迁安置协议,等小区建成之后,对27户居民进行回楼安置。

  记者在赵女士提供的协议书上看到: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将被拆迁户原地安置在开封市鼓楼区卧龙家园小区。被拆迁户在协议达成之日起3日内将房屋腾空交付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延期交房一日按照被拆除房屋房地产市场评估价的3‰支付给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违约金。但是,对于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擅自变更安置房的规划、设计内容的支付违约金一栏,却被黑色的斜线划去,没有填写。“从签完协议到现在已经3年多了,我们一直相信被拆迁地上正在建设的楼房就是我们的新家,直到2010年9月17日,才知道规划已经被改变了。”赵女士回忆说,“那天,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和鼓楼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召集被拆迁户开会,说原来规划建住宅小区的拆迁地已经被规划建成大型超市,向被拆迁户致歉。鼓楼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也在会上向被拆迁户承诺一定会把我们安置好。”“我们先前住地位于自由路和解放大道交叉口,旁边就有医院学校,交通十分方便。他们怎么说变就变了呢?事先也没和我们商量。而且,改变规划后,开发商还给我们制订了重新安置的方案,这个方案也没和我们协商。”赵女士等27户居民对此感到十分气愤。“开发商把住宅房改成了商场,这么一改,他们的收益肯定更高,但这不是损害了我们的利益吗?”赵女士等人对开发商的这一行为表示气愤。赵女士称,他们这27户居民是最先和开发商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也是补偿最少的,就是因为对已经生活多年的地方感情深厚,不愿异地安置才和开发商签订协议的,没想到规划却被改了。

  政府招商引资 规划调整变更

  当日,记者来到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卧龙家园售楼部,售楼部负责人以领导不在为由婉拒了采访。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开封市城乡建设规划局。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说,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规划确实改了,是按照鼓楼区政府递交的规划调整申请进行更改的。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鼓楼区政府提交的申请材料,以及调整后的卧龙家园规划图。规划图上显示:东蔡河湾街为一大型超市的商业用地,只有4栋居民住宅楼。

  那么,鼓楼区政府为什么帮助开发商更改规划呢?鼓楼区宣传部提供了一份文件。这份名为“关于大润发超市项目规划部分调整后回楼户安置情况的说明”上称:一、大润发超市是开封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已纳入开封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二、该项目对原规划部分调整后,区政府及辖区办事处已积极协调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4套安置赔偿方案供回楼户任选。现已有6户完成安置,尚有21户回楼居民可本着同层面积接近原则在同小区内从51套房源中进行选择。三、目前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置赔偿方案与回楼安置户要求尚有差距,区政府将继续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除了这份文件,鼓楼区政府工作人员没有作出其他解释说明。

  律师:区政府和开发商涉嫌违法

  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伯阳分析此事时说,鼓楼区政府和开发商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侵害了被拆迁住户的合法权益。

  他分析说,房产公司和被拆迁户没有达成新的协议,便擅自更改了规划,违反了合同法,是一种违约行为。

  而鼓楼区政府在没有弄清楚开发商是否和被拆迁户重新达成协议的前提下,便帮助开发商更改规划,也是对被拆迁户的合法权益的一种侵害,应该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赵女士等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和鼓楼区政府共同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