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港媒析美围剿人民币汇率:两个深层原因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11:27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评论说,美国之所以兴师动众,几乎全体动员对人民币汇率不断围剿,不惜打一场货币战争,归根结底,不外乎两个深层原因:一是输不起的美国霸权的心态作祟,二是输不起的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急于挽回被中期选举重创的政治败局,而为此找替罪羊。

  文章摘编如下:

  在G20首尔峰会上,奥巴马总统一马当先,向中国强硬施压人民币升值,但却又因美联储实施危及世界经济复苏的美元变相贬值的货币注水政策,不仅反招中国的抨击,而且四面碰壁,进而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显然,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奥巴马总统及其政府,并不甘心此次企图结成国际统一战线围剿人民币的失败,近日在国内对人民币汇率又发起新一轮货币战争大动员。

  逼人民币升值是遏制中国崛起的借口

  17日,美国国会所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2010年度报告,高调呼应奥巴马对人民币汇率的围剿,并再度提供炮弹和献计献策,激烈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强烈要求美国国会把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并强力敦促奥巴马政府为此采取具体的制裁中国的措施。隔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亲自披挂上阵,指责中国压低汇率,给发达国家的决策制造困难,将导致所有国家的增长速度减慢。一时间,美国从总统到美联储主席,从国会到政府,从工会到媒体,又一次掀起围剿人民币汇率的高潮,大有要对中国形成黑云压城之势。

  中国长城早已经受住了这种“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施压。长城巍然屹立,岿然不动。中国政府仍然不惧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无论美方再如何施压,见惯不惊的中国决不会动摇。

  现今,美国举国上下似乎都强烈意识到,崛起的中国正在赶上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超越美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即美国所谓的严重威胁,由此条件反射而形成反应过度的经济失衡感、国家危机感、霸权地位动摇感和民族心理受挫感。因而,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遏制、封堵、围剿中国的崛起,决不允许中国做老大,必须永保美国做老大,已然成了美国的国策和战略选择,而人民币汇率便成为美国对中国首开货币战争的借口。

  此次美国为转嫁本国经济危机,而不顾损害新兴经济体利益,危及世界经济复苏,公然再次实施损人利己的货币注水政策,贬值美元、操纵汇率,竟然把此归罪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引起的。这真可谓恶人先告状,亦可谓贼喊捉贼。可美国居然借此加剧对人民币汇率的讨伐,以此来转移国内舆论和世界舆论的焦点。这不但遭到中国强力的驳斥反击,而且与会的绝大多数G20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也不买账。奥巴马总统在首尔峰会成为孤家寡人落败,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奥巴马将中国当作选举惨败的替罪羊

  显然,奥巴马总统及其民主党政府选择中国作为其中期选举惨败的替罪羊,以人民币汇率作为严重导致其经济疲弱、失业率高企的罪证,而大加围剿,其政治盘算是,把国内的经济问题当成国际政治问题,把国内经济政治问题国际化为中美间的经济政治问题,藉以挽救败局,以利后期的选举连任。事实上,这是奥巴马总统及其民主党政府在搞政治上的投机倒把。然而,这种政治盘算和政治骗局是蒙骗不了人的,既骗不了中国人、世人,也最终骗不了美国人。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执意同中国打货币战争、贸易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正义和真理决不青睐政治骗子、战争贩子。

  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反复申明,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发展,不威胁任何国家的利益和安全。中国和平崛起是全世界共同的历史机遇,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有利于全球共赢共荣。西方国家尤其美国决不应以过时的老眼光、陈腐的旧思维来看待中国崛起。须知,那种以侵略和掠夺而崛起的帝国,如大英帝国、德意志帝国、沙俄帝国、大日本帝国以及大山姆帝国等,其崛起的历史已不可能重演。当今世界及今后的发展,已决不存在帝国主义式崛起的历史环境和历史条件。

  当今中国的崛起只能是和平崛起,除此之外,以其它损人利己方式的任何崛起,都会如同上述帝国的崛起一样,只能是自掘坟墓而已。这是21世纪历史发展的规律。再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来考察,中国作为仁义、诚信、和平、文明之邦,即便在长达近2000年的强盛时期也并非因侵略掠夺而兴国,而经受了近200年被侵略、被掠夺、被凌辱的中国,当今的崛起从历史现实、国际环境以及自身条件而论,唯有和平崛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蒯辙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