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评论

专家:朝鲜炮击是为吸引美国注意 不会真打(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4:03
11月23日,在韩国西部延坪岛,当地居民遭到炮击后暂时转移到临时庇护所居住
11月23日,在韩国西部延坪岛,当地居民遭到炮击后暂时转移到临时庇护所居住

  意在恢复谈判 不会真的开打

  朝鲜用炮击吸引美国注意

  □晚报记者 朱静远采访对象: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 石源华教授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对于谁先动手,双方肯定会大打“口水仗”,但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表示,韩国和朝鲜并不会真的开打,这次炮击事件是双方发泄积怨,同时也是朝鲜希望将美国重新拉回谈判桌所使出的一种手段。

  用极端手段吸引美国注意

  从向美国的专家公开铀浓缩设施到一口气向韩国延坪岛发出数以百计的炮弹,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认为,朝鲜的目的都是希望吸引美国的注意,通过较为极端的手段迫使他们回到谈判桌上来。

  朝鲜最近向美国的专家公开了铀浓缩设施,为了商讨这一问题,美国派特使访问了韩国和日本。不过,美韩并未重视朝鲜的反应,也不急于与其进行对话。奥巴马政府的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博斯沃思明确表示,美国 “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和美朝磋商。他的话音刚落,就马上出现了朝鲜炮击事件。为此,有分析认为朝鲜发动进攻是因为美韩的态度令其感到了 “焦躁和不安”。

  石源华表示,从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对朝鲜的政策就是“晾在一边”,这种“不当回事”的政策让朝鲜感到不能容忍。朝鲜最近的一系列举动都可以联系到一起,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美朝恢复谈判。

  另外,由于延坪岛所处西海地区海上边界不明确,历史上这一地区冲突不断。此次炮击可能是双方因边界问题的又一次冲突。

  增加对美谈判筹码

  自从2007年10月以来,已有三年的时间没有举行过六方会谈,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陷入停顿。从表面上看,是朝鲜自己在试射导弹后受到联合国谴责,从而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但分析认为,朝鲜并没有放弃六方会谈这一渠道,并且特别希望同美国开展双边直接谈判。

  对朝鲜来说,会谈其实是“一箭多雕”之举。其一,能够通过弃核承诺换取相应援助;其二,能够促使美日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改善其国际孤立处境。至于是否真的弃核,完全可以边谈边看,并不从根本上危及已发展起来的核能力。

  但自从朝鲜第二次核试后,美国已经改变了对朝核问题的战略,即主要通过制裁而不是六方会谈来迫使朝鲜弃核。美韩方面还对六方会谈设置了前提,要求朝鲜必须在“天安”号问题上认罪,才会恢复会谈。

  针对这种动态,朝鲜方面采取“一手强、一手软”的态度来应对。 “强”的一手是对美韩的强硬的军事行动采取超强硬的态度。 “软”的一手则体现在朝鲜毫无条件地同意恢复六方会谈,

  石源华认为,朝鲜这次炮击行动是为了增加对美谈判的筹码,如果事态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话,可能会对六方会谈有推动作用,但如果事态继续僵持,六方会谈重启则会受阻。

  发泄情绪,不会真打

  石源华分析认为,这次朝韩互相炮击是双方敌对情绪的发泄。 “天安”号事件以来,美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不断搞军演,这让声称与“天安”号事件无关的朝鲜很反感,一直发出激烈抗议声。而在“天安”号事件中,韩国受了很大损失,双方为此积怨已久。

  此次炮击事件肯定会让韩国方面感到生气,不过,石源华认为朝韩之间发生更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现在国内经济情况非常糟糕,阿富汗撤军问题也牵扯大量精力。而韩国方面,经济状况虽然看上去不错,但还是很脆弱。如果韩国现在和朝鲜开战,损失非常大。

  石源华说,朝韩双方不是真的要打起来,“双方都不想、不愿、也不敢真的打,应该都会有所克制,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但由于韩国方面表态可能将这一事件提交联合国,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不过冲突即使扩大也是有限度的。

  由于朝鲜最近一系列举动的发生是在确立了第三代领袖的背景下出现的,有分析认为,为了巩固以金正恩为核心的新团结体制,并提高其作为接班人的地位,朝鲜军方“有意在南北间制造了紧张气氛”。石源华认为这种猜测只是韩国方面的牵强附会,朝鲜现在的领导人还是金正日,这一事件与金正恩的关系并不大。

  对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发生交火之后,仍在交易的亚太股市扩大跌势,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全线下挫,当日美股开盘狂泻1%。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则在消息公布后一度出现强劲上扬。韩元对美元一个月期限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一度下跌逾4%。

  “炮击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要看事态的发展,”石源华说,“如果发生南北交战,那么肯定会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影响。但目前来看双方都会有所克制,事态不会失控,所以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 ”

  在韩国当局24日召开的紧急经济金融情况会议上,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任钟龙也表示,目前还很难正确了解情况走势和此次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但按照朝鲜核试验、“天安”号事件等过去的类似情况判断,此次事件被认为是 “临时出现的地缘政治风险”。如果情况不出现特别变化,市场情况将会逐渐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