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总设计师透露:嫦娥二号可能飞到比月球更远处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5:13

  总设计师透露世界最清晰全月图有望半年内完成

  为避免成为太空垃圾嫦娥二号有三种处置方案

  嫦娥二号可能飞到比月球更远处

  本报讯 (记者 曾佑忠) 嫦娥二号任务已经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卫星各项状态良好,预定工作时间结束后,最终处置方案要根据当时卫星状态而定,可能飞向更远的深空。

  中国科协昨天下午举办“科学与媒体对话——嫦娥二号卫星探月”活动,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透露了上述消息。

  嫦娥二号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为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部分关键技术试验,并继续进行月球科学探测和研究。

  黄江川表示,嫦娥二号还有半年左右的工作时间,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传输相关科学考察数据。

  在预定工作时间结束后,为避免成太空垃圾,嫦娥二号主要有三种处置方案,一是撞月球,二是返回地球,三是飞向更远的深空。最终采取哪种方案,要根据卫星当时运行状态以及探月工程需要来做安排。

  据介绍,10月26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行降轨,卫星进入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试验轨道,开始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月球虹湾区进行图像拍摄。

  “我希望卫星最终的命运还是受控的。”黄江川在回答有关卫星最终结局的问题时表示,之前透露的撞月、飞向更远深空和返回地球这三种嫦娥二号结局,最理想的状态是“受控”完成。

  “返回地球比飞向月球要更简单。”黄江川解释说,如果卫星重返地球将面临两种命运,一种是绕着地球飞行,另一种是在大气层内燃烧,这样就不会形成太空垃圾,“不可能穿过大气层落在地球上”。

  黄江川说,如果受控落月也只能是硬着陆,也就是受控撞月,因为目前还不具备受控软着陆的条件。

  如果选择飞向深空,卫星会飞到比月球40万公里更远的地方。

  关注

  世界最清晰全月图有望半年内完成

  此前有关人士表示,嫦娥二号未来还将在100公里高度完成一幅全月图。

  对此,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表示,科研人员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很有信心半年之内完成。如果完成,这将是世界上最清晰的一幅全月图。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