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双流农民“上楼”4年后:家有楼房 宁睡羊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5日01:27
[提要] 拥有多种地貌的四川双流县,四年间在政府的推动下,数万农民离开世代聚居的林盘迁徙“上楼”。如今,他们的生存状态如同这里的地貌一般复杂。张良福在羊圈里住了一年四个月了。在他租用的羊圈2公里外,有一座崭新小区,他在小区拥有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不过,张良福宁愿每晚忍受羊圈的骚臭味。而他的邻居搬入新小区后,觉得“安逸”…[我来说两句]
  四川双流县凤凰村聚居区,吴继春借款6万建了两层小楼,现在还欠债5万。他说,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A24-A25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万国

  自11月2日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一场“新圈地运动”。一些地方政府依据“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广大乡村展开了一场拆迁合并宅基地,让农民“上楼”的运动。由于土地财政和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的双重诱因,一些地方“一刀切”、“大拆大建”的做法,导致许多农民“被上楼”。

  本报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

  四川双流县200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增减挂钩”试点县,这里的农民“上楼”已近4年,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是否适应新生活?农民是否从中受益?本报记者近日深入双流多个乡镇展开调查。

  张良福在羊圈里住了一年零四个月了。

  在他租用的羊圈2公里之外,有一座叫“八角居”的崭新小区。他在这座小区的17栋3楼,拥有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

  不过,“我还没有去住过一晚上”,11月15日,59岁的张良福说。

  张良福是四川双流县黄甲镇八角村农民,这个村子是双流县第二批26个“增减挂钩”试点村之一。去年7月,村里320户人家离别故居,搬进了这个新小区,过起了“城市人的生活”。

  不过,张良福有房不住,每晚忍受羊圈的骚臭味。而他的邻居郭远忠搬入新小区后,觉得“安逸”。

  拥有平坝、浅丘和深丘多种地貌的双流县,4年间,在政府的推动下,数万农民离开他们世代聚居的林盘(四川特有的民居聚落,具有丰富的生态和文化价值),迁徙“上楼”。如今,他们的生存状态如同这里的地貌一般复杂。

  目前,双流县第一批5个试点项目已通过验收,周转建设用地指标1938亩。第二批26个项目,除了黄甲镇八角村和兴隆镇保水村、瓦窑村两个项目竣工验收,其余正在实施中。

  而第三批增减挂钩试点,也正在筹备中。

  在双流这个拥有50多万农民的“西部经济第一强县”,建设用地日益紧缺。像张良福一样,更多的农民和他们宅基地的命运将迎来巨变。

  家有楼房 宁睡羊圈

  张良福白天种地、喂羊,晚上回到羊圈睡觉,集中安置区的楼房离村子两公里,没地方养羊

  11月15日傍晚,张良福骑着摩托车,轰隆隆驶过乡村公路,车上载着一大捆新鲜红薯藤。

  他来到租用的羊圈前,卸下红薯藤,去喂那群咩咩叫的山羊。这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样,一个人住在羊圈里。

  “一只羊1000多块,怕小偷”,他说。

  张良福原来住在双流县黄甲镇八角村一组,老宅子是座200多平方米的大瓦房。女儿出嫁多年,他和老伴在家种着2亩地。养了40多只山羊,一年卖羊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老伴在院子里养了猪,喂了一大群鸡。生活平静而安逸。

  2008年,八角村被纳入“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增减挂钩”的核心内容是:将城乡建设用地直接挂钩,若农村整理复垦建设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镇即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

  张良福记得,当时村里动员他搬家,他不肯。八角村集中安置区修在了场镇边,离村子有两公里多,还要上山下坡,张良福觉得种地不方便。

  更重要的是,新修的小区是十多栋6层的楼房。一旦住进去,他将没有地方养羊、喂猪,连每年收的麦子和稻谷也没有地方晒。

  八角村村支书廖付琼介绍,2008年县国土局给村里的建设用地整理指标是400亩,由村民自愿选择搬迁。“我们把机会先让给住土坯房的”,廖付琼家是新修的楼房,在地段比较好的公路边,所以没有选择搬迁。

  廖付琼说,政策要求集聚院落整体搬迁。如果张良福一家不搬,他同院的其他人家就都搬不成。

  最后,村支书答应把她废弃的养猪房租给张良福养羊,他才勉强“服从安排”。

  张良福家的大瓦房连同猪圈、羊圈、鸡舍全部被拆掉,复垦成耕地,在八角居换到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

  张良福说,自从去年7月搬进去,只有女儿回家时,他去新房吃过几顿饭。

  农具和粮食都寄存在没有搬迁的侄子家。白天,张良福种地、喂羊,晚上回到羊圈睡觉。老伴有时也去新房住,但多数时间住在自家耕地附近的侄子家。

  两层小楼 喝茶“收租”

  吴朝明拆掉老屋,在村里划定的聚居点建起了2层小楼,开了一个茶馆,地也租给了别人
 
   15日下午,就在张良福扛着红薯藤喂羊的时候,10公里外,永安镇凤凰村2组的吴朝明,坐在自家的茶馆里,泡上一杯竹叶青,一边喝一边等顾客上门。
    ===============================================================================
    首先,什么是“增减挂钩”?
  
    按照国土部文件,“增减挂钩”是指,“将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也就是,将农村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直接挂钩,若农村整理复垦建设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建设用地。[新京报]

   “增减挂钩”成为各地破解土地瓶颈的“金钥匙”?
 
    从2008年开始,全国展开了20多个试点,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有评论指出,从土地换户口到土地换社保,再到撤村改社区,宅基地换房,新民居等等等等,旗号不同,目标却一致,那就是用农民的宅基地复垦,用增加的耕地换取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央视网]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场以政策为依据的“运动,目前却被指是曲解国家政策,为地方土地财政所驱动,正在演绎为违背农民利益、以地生财的新途径。[法制日报]

    新圈地运动:农民被“打”上楼 生活遇新困难(新京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