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业内人士称无证特种工超1/3 遇到检查换班躲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5日01:25
  前日,西直门一工地,西城区多部门,突击检查消防违法行为以及电焊工无证作业等情况,全面清除火灾隐患。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杜丁)即日起,北京市16区县及亦庄开发区,将对全市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进行执法专项检查。如发现违规用人企业将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企业将被停业整顿。

  违规用人将限期整改

  据介绍,为了吸取吉林、上海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即日起至12月中旬,市、区县安全监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的执法专项检查。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钳工、焊接工、切割工、起重机械(含电梯)司机、高层建(构)筑表面清洗工等。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企业对特种作业证件的管理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和特种作业培训机构的履职情况。检查范围涉及危险化学品、建筑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查三类人员,一是持假证人员,二是持无效证件人员(没有年检);三是无证人员,一旦发现用人单位使用以上三种人员,安监部门将责令其用人单位限期整改,不整改的将被停业整顿。

  三家被查企业尚存瑕疵

  昨日,市安监局分别对丰台区长辛店电石厂、北京东方锐波化工厂和北京华戎生物激素厂进行了安全检查,三家企业除了在细节上有些瑕疵外,安全防范工作比较到位。

  丰台区长辛店电石厂目前是北京市唯一一家专业生产乙炔的厂家。检查中,安监执法人员发现,该厂还存在事故生产许可制度不太齐全、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没按规定实施等细节上的瑕疵,“在安全防范上做得还是比较到位。”

  市安监局表示,市民如发现上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隐患,也可及时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50。

  调查

  时间成本高 无证特种工多弃考

  本报随机调查32名特种工12人无证,施工单位被指扣留培训经费;资格认证体系尚须完善

  电焊工孙海林顺着机箱电线看了一遍又一遍,检查电焊机是否安全接地,看完,不放心,又回去看了看。

  这几天,他“(心里)突然有了压力”,总是格外留意电焊时溅出的火花。“有时高空作业,一防火花,二防坠落。”18日上午,东城区幸福大街某工地内,孙海林自言自语。

  业内人士

  无证特种工超三分之一

  孙海林的工种属于特种作业,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

  朝阳区一家特种作业培训学校的老师介绍,特种作业与普通工种最大的不同在于,特种作业危险系数较高,涉及高空作业、机械操作等方面,一旦操作中疏忽将会危及人身安全;另外特种作业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要求较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系统的理论和实操培训,考试后方可取证。

  孙海林所在工地的工程负责人说,一个工程队里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人大约占35%。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东城、朝阳、通州、亦庄经济开发区等7家工地,调查的八十余名上岗工人中,有32人为特种作业人员。其中,无证上岗的工人有12人。

  包工队长靳先生透露,特种工里,除塔吊司机一般都有证外,信号工、架子工、电焊工等,综合起来,没证的工人超过三分之一。

  无证工人

  舍不得花时间金钱考证

  孙海林有证。

  2006年,他报名参加了电焊工培训班,并参加考试,“平角、立角、侧角分别怎么焊,不同的材料怎么焊,这些都要考。”

  东城区一处工地内,四名架子工也自称有证,但表示“从未参加过培训班,也没参加过考试。”

  他们所知道的技术要领,是“系好安全带,别摔下来,把搭架子的扣件扣紧”。他们说,在这个百余人的队伍里,十几个架子工的证,是老板花400元买的。

  记者调查发现,其他工地也存在工地代办证件的情况。一部分工人只跟着老板的熟人培训几天;更多的工人则连培训都没有,更谈不上统一考试。

  从事建筑行业的虞先生说,建设单位会拨给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工人培训的费用包括在内,施工方本应用这笔钱给工人培训并考核,但因很多工人是包工头带来的,施工方会将培训工作以一种委托的形式转给包工头,但不提供相应的费用,而这比本应由施工方出的培训费,可以想法向建设单位报销,化为自己的利润。此说法尚未得到施工方的证实。

  在做过建设单位代表的王华龙(化名)看来,特种工都用有证工人让成本增高。王华龙说,以电焊工为例,有证工人日工资达250元,管吃管住;无证工人日工资120元,吃住自理。为了获利,施工方自然不会雇太多的有证工人。

  工人们也在算计着考证的成本。电工秦永顺上个月拿到资格证了。他说,培训和考试都会占用几个月的时间,一些工人不舍得把赚钱的时间花在考证上,几百元的报名费,相当于一个月的生活费,许多想考证的工人无奈放弃。

  上岗工人

  遇到检查换班躲避

  事实上,无证上岗的特种工人很多,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定,凡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特种作业培训,经安监局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才可上岗。于是对这些无证特种工来说,躲避检查成了他们的“必修课”。

  一名信号工说,上岗后,他们的证件送安监局备案,本人只保留证件复印件。项目部和政府部门都会不定期检查证件,检查方式主要是比照证件上照片是否是本人,有的时候还会口头“考”一些操作方面的知识和注意事项。“没证的工人被查出来,就得走人。”

  朝阳区一工地监理说,除了工程甲方和安监部门检查,住建委检查组每周检查时,也会查特种工人的资格证。“检查不定期,所以要求工人随身携带证件复印件。”如果遇到无证工,住建委将会对工人所在工程队罚款。

  多名无证工人说,为了能在工地干活,躲避检查成了自己必须掌握的本领,“有时候提前知道上头来检查了,我们就不来上班了。”

  18日下午,亦庄一工地里,两名电工承认,他们没有证,在没人检查的日子,包工头为赶工期,会要他们做一些铺设管线之类的技术活,有人检查时,也不来上班。

  专家呼吁

  应建立权威认证体系

  虞先生说,大量无证工的存在并不是简单的商人逐利,监管部门也在“放水”。虞先生透露,施工单位为了施工及验收顺利,会在项目启动时,向监管部门交一笔数额不定的“服务费”,监管部门收钱后就很少再去工地,即使检查也流于形式,并不会去追究证是怎么来的。记者多次向市安监局求证此说法,但均未得到回应。

  国家行政管理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认为,大量工人无证上岗,监管环节确实存在问题。

  他说,目前很多部门对工人都有相应的资格认证,安监局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住建委有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涉及的部门越多,越容易放松管理尺度。”导致责任认证不明确,工人培训和资格证考核出现混乱。他认为,应建立权威认证,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相关部门

  将严查特种工无证上岗

  15日,上海大火造成58人遇难,孙海林知道惨剧发生后直摇头,“都是因为电焊工无证。”

  令他想不到的是,大火过后,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安全大检查开始了。

  据媒体报道,22日,重庆消防部门在对轨道交通施工工地检查时,拘留了两名无证焊工;一处废旧金属回收站里,两名回收人员用电焊切割金属,也因为无证被警方拘留。

  一种“默契”在传染,电焊工们似乎察觉到了无证的危险。

  23日,西城区安全生产办公室联合多个部门,对展览路地区工地进行建筑工地安全大检查。在西直门华正大厦工程施工现场,当检查组人员突击来到现场时,刚才还火花四射的场景不见了,作业工人也不见了,扔在现场的电焊设备,却热得烫手。

  这还只是一系列严查举措的一幕。

  17日,市住建委网站上发布紧急通知,组织系统开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20日,市消防局发布了六项超常规严管措施,明确消防中控室值班员、电气焊工等工种须持证上岗,违法作业将拘留责任人。

  本文采写/本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卢漫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