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家庭财产保险平日无人问 上海大火引发市民关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3:59

  家庭财产保险平日无人问津

  上海“11-15”大火后引发市民关注

  保障型或投资型均可减少损失——

  “冷门”家财险咨询量增加三成

  本报讯 (记者 张东妮) 上海“11-15”大火惨案发生之后,催热了一系列的关于火灾逃生的相关产品讨论与销售,灭火器、逃生绳索等平日无人问津的产品如今销量倍增。

  而对于家庭财产保险(简称“家财险”)的关注度也激增,记者今天从各保险公司了解到,近日家财险咨询量较平日至少增加三成左右。

  “几百元的费用,保个踏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从未想过这个险,但家庭财产的价值越来越高,如果突遇灾难事故,在面对灾难的恐惧后还要面临财产上的极大损失。但如果购买了家财险,至少这部分费用有保险公司承担,李先生正准备这几天就购买一份。

  在上海“11-15”大火后,像李先生一样,市民对家财险的关注度明显增加,平日无人问津的家财险开始有了咨询量,多家保险公司表示较平日至少增加三成左右。

  据悉,家财险承保范围很宽泛,除可以保障房屋本身,对于房屋内财产如房屋装修、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服装和家具等其他家庭财产也在保障范围。

  目前,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友邦保险等保险公司基本都有家财险销售,多数以一年为保障期限,保障型家财险一般都是按照不同保险责任分项或组合保险的。

  如果需要,还可附加购买盗抢险、门窗锁恶意破坏损失险、现金及金银珠宝险、水暖管爆裂险、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一切险等。市民可以按照具体保险项目按自身情况进行选择。这类险种费率低保障程度高,一年几百元的保费投入,就可获得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保障。

  实际上,目前市民对家财险的保险意识还非常淡薄,投资率在10%左右,而美国等国家则达到80%左右的投保率。

  记者从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火灾发生后,各公司纷纷开辟了绿色理赔通道,但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透过上海“11·15”特大火灾的背后,显示出我国家庭财产保险意识的薄弱,投保率非常低,使得市民面对灾难带来的损失无能为力,受到身体和财产的双重伤害。

  专家观点

  投资型或保障型市民可酌情选择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缺少风险保障意识使家财险的投保率低。同时,由于家财险并非保险公司的主推险种,也没有专门的代理人制营销网络,因此使家财险并不被大众熟悉,反过来,由于市民对家财险近乎陌生,也使得营销人员并不主推家财险。

  据多位保险专家介绍,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最大特点是保费低廉,保险期满后,所缴纳的保费不退还。这种险种一般都会按照保额或保费高低,提供多档次的定额保险方案供客户选择,保障范围几乎涵盖了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

  投资型家财险则兼顾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保险期满时,无论在保险期内是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都会在期末按约定利率返还本息。组合型的家财险就是既能保财产又保人身的组合家财险。市民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经济实力来决定是否购买。

  主要家财险一览

  保险公司 产品名称 保费 赔偿金额太平洋 小康之家财产保险 100-200元 30万-30万元中国平安家庭财产保险-买房自住 200-500元 50万-100万元中国人保人居两旺自住式组合保险最低15元 2万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