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犯罪团伙以“摆阵”“冲阵”为生 主谋被判死刑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26日00:53

  一个碰撞牵出两起凶案

  外地来连闲散青少年“摆阵”“冲阵”一直是公安机关主打方向

  摆阵--是指社会闲散人员参与聚众斗殴时摆摆样子,充个数,每次“摆阵”后参与者能分个百八十元的。“冲阵”--是指"摆阵"后积极参与械斗,械斗后,组织者会依“战绩”赏参与者300--500元。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地来连社会闲散人员,不以正当职业谋生,专靠以上方式生存。警方表示,一直以来,公安机关一直坚决打击参与“摆阵”、"冲阵"中的犯罪分子。日前,中山区公安分局以一个偶然案件为起点,顺势研判,将一个专以“摆阵”、“冲阵”为生的外地来连闲散人员犯罪团伙打掉。团伙中22人全部被判以实刑,其中主谋一身被判死,另有两人被判死缓,目前该案件正在二审当中。

  一个碰撞导致无辜青年殒命

  2007年3月27日凌晨1点左右,中山区某酒吧门口,一伙人虎视眈眈地盯着该酒吧门口,其中一男子气愤地对其他同伴说:“等一会那个几个小子出来,一定狠狠地揍他们一顿。”该男子的倡议得到另外几个男子的响应。凌晨2点多,20岁的河南男子宋某从酒吧出来,并叫上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宋某友好地朝一直盯着他看的几个男子打了声招呼,没想到几个男子叫了四辆出租车紧追宋某的车不放,惊慌不已的宋某弃车逃亡友好广场,在友好广场附近普照街街口被吴某、连某、石某等追上,吴某、连某、石某、丁某、马某、汪某、石某某等持砍刀朝宋某砍了数刀后,李某、王某、周某又持刀朝宋某连砍几刀,紧接着王某某持木棒找宋某的身上接连击打数下,后经法医鉴定,宋某被生前枕部锐器砍切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接到报警,中山分局立即出动警力,将吴某、连某、石某、丁某、马某、汪某、石某李某、王某、周某等悉数抓获,在强大的法律攻势下,吴某等被告对将宋某砍伤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众人全部被刑拘。

  后经警方调查,导致宋某的殒命的原因是吴某等人在某酒吧跳舞时,和另外一伙男子发生碰撞,两伙人欲争个高低时,被酒吧安保人员劝开并将吴某等推出酒吧,吴某见宋某和其打招呼,误以为宋某就是对方中的一员,就这样,无辜的宋某永远地失去了生命。

  无知“冲阵”者还有凶案

  审理吴某等涉嫌故意杀害宋某案件时,中山警方惊讶地发现,这伙亡命徒就在行凶前的几个小时,参与了另外一起聚众行凶,将被害人王某伤害致死。

  事情是这样的,3月26日下午,大连男子段某让姜某帮助找人“教训”一下因承揽工程发生矛盾纠纷的王某。姜某找到了程某,同时还准备了两把砍刀和棍棒,程某找到了男子于某,几经辗转,最后找到了吴某等人。

  当晚9点左右,段某和被害人王某在约定地点见面,王某见段某多人参与转身就跑,段某率人追赶,在追赶过程中,王某回身持刀将段某的右胸刺了一下,段某从王某手中夺下刀并呼喊吴某、连某等人上前殴打王某,连某、石某、丁某等人随地捡起装修残料和转头朝王某的头部击打数下,后经法医鉴定,王某的颅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小肠破裂。因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3月27日上午,段某自首。

  靠“摆阵”“冲阵”为生的闲散人员多无文化

  审理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害人段某、于某、吴某、连某等人无视国家法律,竟因矛盾和争强斗狠而组织、积极参加持械聚众斗殴,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甚至致人死亡。事后,还有人帮助被告人逃匿、隐藏罪证,上述被告人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公民人身权利,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分别触犯了《刑法》中多款多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追究段某、姜某、于某等,以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追究吴某、王某等刑事责任。以聚众斗殴罪追究被告人王某、刘某、李某等刑事责任。被告人吴某、王某、刘某身犯数罪,应依据《刑法》中第六十九条规定处罚……

  在案审中,中山分局刑警大队的隋东发警官和22个被告人几乎挨个接触过,让隋东发感到心痛的是,这些平日里靠“摆阵”、“冲阵”为生,自以为狠茬子的青少年,平均岁数在20岁左右,除了一人家中还有兄弟外,剩下的全部是家中独子,22人中除了段某是大连本地人外,剩下全部来自外地,而且文化水平都不高,有的勉强念完了初中,有的连小学都没上完。

  戴着手铐,吴某等所有被告全部蔫了,在和隋东发交流时,吴某、连某、于某、王某等都痛哭流涕,他们深知等待他们的将是牢狱生活。“我错了,后悔死了,我真应该找个正当职业,哪怕挣个几百块钱糊口也行啊。”这是大部分被告者的心声。

  后经一审法院审理,吴某被判死刑,段某被判死缓,其余所有被告均被判以实刑。吴某、段某等一审后上诉,目前正等待二审结果。

  吴某等也受“冲阵”之害

  针对类似案件,警方表示,表面看“摆阵”、“冲阵”中众多违法分子,靠体力、蛮力打架、伤人,只要不致人死亡,是个成本低的“工作”,其实公安机关一直将此类违法现象当成主打方向。“无知、法律意识淡薄是这些人的通病,他们自以为用暴力恐吓、伤害别人,能获得他人尊重和金钱,实际上,每次抓获像吴某等所谓的'狠茬'后,这些'狠茬'全部痛不欲生,他们知道一时糊涂其实害了他们的一生,也伤害了他们的家庭,吴某案件中,很多被告人家人四处借钱,希望尽可能赔偿受害者家人的损失,看到、听说无辜家人因已受累,吴某等犯罪嫌疑人更是悔不当初。”隋东发介绍。

  警方表示,段某、吴某案件中,有几个人作用巨大,其中于某是伤害致死王某案件中的“摆阵”组织者,吴某、连某、刘某、赵某、杨某等人就是在于某的金钱诱惑下,逞一时义气,对被害人下了毒手。连某等到案后表示,几次"摆阵"后,有人曾对他们只“摆阵”不“冲阵”的做法充满蔑视,后造成“冲阵”中吴某等争先恐后逞凶的现象。

  警示提示目前社会上那些还以“摆阵”、“冲阵”为生的青少年们,法律是无情的,不要逞一时之快,误了自己伤害了别人。警方还希望街道、社区、家庭、社会各职能部门等都伸出手,从源头上帮助或告诫像吴某等青少年,别玩火,玩火必自焚。

  (首席记者王晓梅摄影记者朴峰)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