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评论:谁又是游资炒作的幕后推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6日01:31
  一家之言

  国家发改委24日发文称,种种迹象表明,游资炒作和不法经营者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商品价格,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据11月25日《新京报》)

  究竟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主推手?多个部门曾经认识不一。发改委认为游资炒作是主因,而农业部官员表示,炒作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主因,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则认为农产品不具有投资品的特性。显而易见,如果诊断不一样,对于“价格疯涨病”的治疗就不一样,相关部门能否进行一次会诊?

  天气原因、供需失衡、游资炒作是不同部门眼中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但游资炒作显然是最明显的“症状”。

  那么,谁又是游资炒作的推手呢?

  众所周知,为应对后金融危机,监管者不断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的本意是刺激经济增长、支持实体经济,然而,大量货币跑去炒楼、炒农产品,又多少真正进入了实体经济?值得深思。

  为避免货币超发引发物价继续上涨,金融监管者一方面采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收缩流动性,另一方面严查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经过金融手段调控,是否意味着农产品价格就能回归理性?答案显然是“不一定”。

  因为是多头资金参与农产品价格炒作,既有国内资金,据说也有国外游资。毫无疑问,多头资金炒作农产品也与我们长期以来的投资渠道过于狭窄有关,而国外热钱流入农产品市场也与缺少监管有关,有关部门不该为此深刻反思吗?

  事实上,流动性过剩与投资渠道狭窄这两个顽疾的长期存在,与很多行业由于各种垄断导致民间资本无法进入有很大关系。尽管既有老“36条”又有新“36条”不断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但我们要意识到,很多行业由于既有垄断势力的存在,依然是一道道“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

  冯海宁(北京 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