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市病爆发白领欲逃离北上广 北京幸福指数偏低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26日03:19
  白领准备逃离京沪穗

  交通拥堵,房价高、生活成本提高、空气污染、无处不在的噪音……特大型城市集中暴发的“城市病”,让越来越多的人发觉,城市似乎并没有那么美好,甚至有八成白领准备开始逃离“北上广”。而最近发生在上海胶州路的公寓大火,更使人们对城市生活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特大城市注定难以“宜居”吗?快速成长的城市将“烦恼”到何时?该如何治理已经出现的“城市病”?

  首都变“首堵”

  近两个月,北京已有过两次全城大堵车,其中一次不过是下点小雨,却导致全市140多条主要线路拥堵达数小时,许多市民为此抱怨。

  为了避开早高峰,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刘文波每天6点就要出门,赶往位于东三环的公司上班。“其实公司正常上班时间是9点,但如果7点开车出门,正好赶上早高峰,肯定会迟到。”刘文波告诉记者。除了要早出门外,为了避开晚高峰,刘文波几乎每天都“主动”加班,20点才下班回家。“实在不想把时间都"堵"在路上。”他说。据了解,目前北京的交通拥堵时间已经从2008年的每天平均3.5小时增加到现在的5小时,汽车平均时速仅为15公里。

  不想当房奴

  在太阳能行业工作的小肖,已经在广州打拼了5年多,好不容易跻身到白领一族。“在这座城市呆了这么久,我仍然有想回老家三线城市的想法。”小肖说,现在压力太大了,虽然每月的收入在这座城市中还行,但赚得多,支出也多,而且始终没有归属感。

  小肖把没有归属感归根于在这座城市里没有房子。“以前房价低的时候,没存款;现在有点存款了,房价已经飙升。”超过万元每平方米的房价是她所不能接受的,“我在这里买房子的话,就要成为房奴。而且在这里一个小户型的价格,可以在老家买豪宅了。”小肖表示,如果老家有不错的机会,她会立刻逃离。“在老家有一份2000元左右的工作就能过得非常不错。”

  生活成本高

  在想逃离的白领中,他们都认为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过快,每个月看似收入不错,但除开房租交通费伙食费以及人情费外,已经所剩无几。

  人口膨胀

  在北京,“十一五”规划确定2008年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625万,但截至2009年底,实际常住人口总数就已达到1972万。上海市2009年的常住人口达1921.32万,广州市常住人口也已经超过1400万,估计用不了多久中国就会涌现数个20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

  环境恶化

  环境污染也让人头疼。在深圳,多条河流已经被严重污染,即便地处珠江三角洲,该城市仍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之一,2009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已经下降到20年前的1/18。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但大多数垃圾只能简易填埋,北京、广州等地一度出现“垃圾围城”现象。据人民日报

  它山之石

  纽约:城市化向城郊化过渡

  面对城市快速扩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纽约城市规划部门不得不开始调整城市发展战略。他们确定的城市规划调整方向,就是使纽约逐渐从城市化向“城郊化”过渡。

  纽约的“城郊化”发展大致可划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城市居住功能郊区化,就是把居民住宅迁移到城市郊区。

  第二阶段是城市商业功能和产业功能郊区化,就是在纽约郊区城镇建立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网点,并把工厂企业搬到郊区。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纽约市郊区城镇建起了许多大型购物中心,人们不必再为购买生活用品而往返于市中心商业区。而城郊与市中心之间的土地差价也使许多企业纷纷向郊区城镇迁移,大规模的工业园和商业服务网点落户郊区,具有完善城市功能的中心区域在纽约郊区城镇逐步形成。

  第三阶段是建立卫星城镇。这些卫星城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城市普遍存在的噪音、交通、住房、空气污染等方面的问题,也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城市幸福指数比较

  广州幸福指数在70分以上的为53.9%

  北京幸福指数在70分以上的为43.8%

  上海幸福指数在70分以上的为40.5%

  其他城市幸福指数在70分以上的接近六成(58.2%)

  大城市不好混 回到小城镇吧

  关于大城市高房价、交通拥堵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许多人在埋怨“大城市病”日益严重的同时,开始思考是不是该“逃离”大城市。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小城镇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终将成为未来我国“市民社会”的重要生长点。加快小城镇建设,这是克服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后引发“城市病”的一个有效途径。

  有学者认为,白领回流二三线城市,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现在的二三线城市,在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基础配套建设方面已经与一线城市不分伯仲,但却比一线城市更加渴求人才。社会学者认为,普通白领在大都市的月薪为五六千左右,但比起高成本的生活,基本上是“白领”。而现在二三线城市的收入也能上升到三四千,虽然少了一两千,但是其生活质量却远远好于在大都市。因此,与其在一线城市让理想屈从于现实,不如到二三线城市放飞梦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