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要求涨价措施审慎 河南紧急叫停燃气调价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1月26日08:26

  记者田园 实习生郭利敏

  我省天然气调价听证会已结束,天然气价格调整在即,但随着国家相关调控物价措施的出台,天然气调价紧急刹车。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文章,要求各地稳定与民生切相关商品的价格。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各省辖市天然气价格近期不做调整,河南即将出台相关措施,稳定农产品价格。

  国家发改委出拳

  要求各地审慎出台水电气等涨价措施

  国家发改委官网发表的文章题为《多措并举稳价安民——四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物价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涉及企业生产与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和不合理的价格,缓解企业生产成本增支和群众生活费用增加的压力。

  稳定农产品价格

  国家发改委分析称,当前,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多,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各地要从生产、流通、储备、进出口等环节入手,切实保障粮油、蔬菜、食糖和化肥、柴油、煤炭、棉花等重要商品供应,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

  水电气油慎调价

  文章指出,经过30多年的改革,我国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但仍有少数与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政府制定。

  目前,由政府定价的为数不多的商品和服务只有自来水、天然气、电、成品油等。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已计划上调与民生密切相关商品的价格。

  煤价药价受关注

  本周,国家发改委已紧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配合有关机构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稳定煤炭价格、继续降低部分偏高的药品价格,立即着手开展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超市进场费等相关收费工作。

  此外,针对目前煤炭价格上涨过快,部分地区电煤偏紧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本月已3次公开要求煤炭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严格履行合同,不得限制煤炭出省,努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我省天然气等

  调价项目将暂缓

  自从国家调整了天然气源头价格之后,11月16日,我省召开“河南省城市民用管道天然气输配价格调整听证会”,对天然气输配价格进行听证,并决定年内调整全省各省辖市天然气价格,调价幅度在每立方米3毛钱左右。如今,随着国家相关文件的出台,我省天然气调价将暂缓。

  “国家要求各地谨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已经听证完毕但尚未实施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将暂缓出台。”昨日,省发改委价格调控处处长王彦章说,根据国家要求,政府定价项目的调整要根据轻重缓急,能够延期的要尽量延期实施,必须出台的要把握好调价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会议,提出河南即将出台相关措施,从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入手,以稳定农产品物价。提出在提高政府制定价格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社会承受能力。”王彦章说。

  各地

  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据新华社电据国家发改委25日介绍,受国务院重拳出击,打击期货市场投机炒作,稳定物价总水平等政策措施的影响,自11月12日起,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棉花跌幅最大,跌幅达23.6%。小麦、玉米、籼稻等农产品价格跌幅平均为6%左右。

  发改委表示,11月24日收盘价格与11月10日或11日高点相比,国内铜、锌、橡胶、棉花、PTA、塑料、豆油、白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10%。

  江苏:天然气暂不涨价

  江苏13个部门联手稳定物价,尚未实施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暂缓出台。年底前,该省还将清理取消部分涉企、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部分收费标准,取缔相关单位擅自设立的收费。严查恶意囤积商品的行为。

  广东:严控政府提价项目

  广东省尚未实施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一律暂缓出台。该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近期将严控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并研究出台一批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价格惠民措施,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实行一日一报。L

  现状

  河南CPI涨幅已连续

  4个月超全国水平

  近半年来,我省不少居民正在持续感受到物价上涨给生活带来的压力:绿豆、大蒜、棉花价格在上涨,食用油、方便面在缩水,衣服也比去年贵了几成……

  面对“蒜你狠”、“豆你玩”、“油你涨”,食品价格上涨,在CPI的变化中担当了“主角”。

  从7月开始,河南进入了大幅度的CPI上涨阶段。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涨3.2%,8月涨3.9%,9月涨4.2%,10月涨5.5%。其中,10月,河南省CPI创两年来新高,CPI涨幅连续4个月超过全国水平。

  CPI连续数月走高

  7月涨3.2%

  8月涨3.9%

  9月涨4.2%

  10月涨5.5%

  检查

  国家物价督导组

  将来河南检查

  “近期,国家发改委将组织督导组来河南检查我省物价情况,重点是粮食、副产品、电力等牵扯到居民消费的项目,重点查处经营者在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等恶意囤积、哄抬价格行为,以及其他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牟取暴利的行为。”王彦章透露。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