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联邦打击偷渡链无搜查令 华人反诉移民局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7日15:29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10月初美国联邦执法部门打击华人偷渡链行动中,有20多名华人被捕,涉及中餐馆、职介所、汇款代理点等行业,之后,检方分别以涉嫌组织偷渡、洗钱、窝藏、共谋等罪名起诉他们。律师王君宇25日表示,有被捕的中餐馆员工反诉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违宪,没有搜查令闯入民宅。据悉,这是目前唯一亚裔状告ICE的案例。

  王君宇介绍,10月7日,ICE在纽约市及长岛、康州等地针对中餐馆及员工宿舍进行执法时,在某些宿舍拘捕非法移民时,只有拘捕令没有搜查令,而被拘捕的非法移民认为执法人员行为违宪,宪法赋予的自由权力受到侵害,因此委托律师向ICE提起违宪和滥权的诉讼。

  王君宇表示,ICE在此次的大搜捕行动中,都是以移民等民事调查为手段,先以移民理由抓人,再找刑事控罪的证据,最后嫌犯被控刑事罪名,整个程序是倒过来的,这种迹象令人担忧。如果这种执法行动不受到约束,影响的范围将越来越广。

  对于多个中餐馆业主因提供员工住宿、交通、吃等,控以窝藏等刑事罪,王君宇表示,窝藏罪是指不仅为非法移民提供住宿,还要保护他们不被移民局发现。而中餐馆仅仅是因工作需要向员工提供住宿,因此并不构成窝藏罪。但值得关注的是,中餐馆业主因为员工提供住宿被控窝藏罪在外州已有先例,如果纽约也出现类似判例,对移民众多的纽约是个极其不好的信号,不但对所有雇主不利,而且影响范围很广。“到时所有新移民聚集的场所,如社团会所都会成为执法点。”王君宇说,因此,她希望这些被控窝藏罪的中餐馆雇主都要提告。

  王君宇认为执法部门在10月份的行动中把所逮捕的人都归为一个偷渡集团并不妥当, “很明显他们之间互不认识,不能排除ICE为了政绩或宣传需要,把毫无关联的人硬凑成一个集团。”王君宇说。

  王君宇还表示,在执法重点发生转移的今天,雇主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如:雇主要填I9表格,并复制留底。如果遇到移民及海关执法局执法人员或警察来到你家,不要开门。先问他们是否有搜查令。即使海关和移民执法局或警察有搜查令进入你的房子或公司,你还有权保持沉默,不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如果移民局的人或警察对你行为恶劣,问他们的名字和警号,并记下备用。(李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