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首都华盛顿新时尚:骑自行车上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8日10:11
  笔者曾在美国工作生活数年,一般美国人上下班多以开车为主,自行车被当作健身和娱乐器材。特别是在节假日,许多人开车运载自行车到郊外,然后骑自行车作为运动。如今,许多华盛顿民众把汽车留在家中,而改骑自行车上班或上学。这已成为美国首善之区的新时尚。

  华盛顿开展大规模自行车分享项目

  在城市推行自行车分享,既方便、省钱、健康,还能推动绿色环保。美国一些城市正在引进这个观念,而首都华盛顿特区已经展开了全国最大的自行车分享计划。

  一个月前,华盛顿成为美国开展自行车分享项目的最新城市之一。这种作法大受华盛顿居民和访客的欢迎。一位女学生说:“我太喜欢这个项目了,我每天都骑车上学。”来自法国的纳塔利说:“我刚一听说,就加入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交通系统,我希望更多的人利用它,因为华盛顿的汽车实在是太多了。”

  克里斯·霍尔本是华盛顿“首都自行车分享”的项目主管,这个项目让华盛顿特区和邻近维吉尼亚州部分地区的居民按天、月和年使用公共自行车。霍尔本说:“我们现在有93个停车站,将近1000辆车,在邻近的阿灵顿县还有15个站,100辆车。我们已经有4000多会员,他们一共取用过3.5万次,也就是平均每人每天用车一次。而我们才开始一个半月。”

  霍尔本介绍说,取车很容易,把钥匙插入任何一个停车架,等绿灯亮了,握住车把用力,就可以把车拉出来。车座的高矮可以调。用完之后,随便去一个停车站,把前轮插进空着的停车架。绿灯一亮,就表示车完全停好了。整个系统运作起来也很容易。停车站使用太阳能,可以根据需要扩大或缩小。费用是会员每天5美元,每年75美元,相当于每天20美分。头30分钟免费。霍尔本说,这个项目的蜜月期几乎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有些小破坏行为,比如车胎被人扎破。但说实话,在一个半月时间里,这点事算不了什么。”

  华盛顿早已开展自行车租借服务

  从2008年开始,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全美率先开展了高科技公共自行车租借项目。这个自行车分享租借系统名为“SmartBike”,也就是“聪明自行车系统”,该系统在华盛顿闹市区的10个个租车点的车架上摆放自行车。用户在缴纳40美元的年费后,即可获得一张电子租车磁卡,他们用这张卡就可以在任何一处租车点自行取走一辆自行车。用户每次允许使用3个小时,3小时后如果还有需要,必须先还车再借一辆,每天的借车次数不限。

  华盛顿特区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凯伦·勒布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为在华盛顿市区内活动的人们提供一种替代交通手段,而不是动不动就要开车;自行车是一项很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在华盛顿特区尤其如此。根据我们在巴黎和巴塞罗那看到的情况,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在华盛顿也会非常受欢迎,所以我们决定开展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才开始以来,已经有数千人交费签约成为用户。用户反馈基本上都是正面积极的。华盛顿特区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凯伦·勒布朗为记者介绍说,从目前情况来看,项目还是挺受用户欢迎的。交管局一直在关注项目的进展,按照目前的这种流通频率,扩大该项目势在必行。勒布朗表示,至今为止,华盛顿市区内总共铺设了长达54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另外还开辟了一些城市周围林间的自行车道,交管局的目标是市区内的自行车专用道最终达到80公里长。

  华盛顿和美国其他城市要想赶上其他几个国家的自行车分享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一些人说,很快赶上蒙特利尔、里昂和巴黎等城市应该不难。那几个城市都是几年前开始这个项目的,现在各自有大约1000个停车站和2万辆自行车。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骑自行车上班

  骑自行车上班或短途旅行带来的好处最为引人注目。如今骑自行车上班、上学的人越来越多。美国骑车者联盟是个全国性组织,这个组织提倡为了娱乐、健身和交通便利而骑自行车。该组织发言人说,骑车人增多对于环保是个好消息。他说:“骑车不燃烧化石燃料,也不会产生危险的废气排放或污染物。如果人们选择骑车而不是开车,那将对所有领域都有极大的好处。有关数据证明了这种观点。”

  埃里克·吉利兰是首都华盛顿地区骑车者协会的负责人。这个组织每年都要赞助一次“骑车上班日”,以鼓励人们骑车。今年,尽管受到下雨的干扰,但这一活动仍然吸引了大批人参加,包括刚学会骑车的人和富有经验的骑车人。他说:“我尽量避免开车。目前的油价只会鼓励我不要开车。”“所有与开车有关的影响--造成污染、对天气的影响,都与自行车无关。因此,骑自行车对环境没有不利影响。”

  詹姆士·奥伯斯达是美国众议院运输与基础设施委员会的主席。他坚决支持使用自行车。他说:“我们正在改变道路的布局。城市、县、州政府、州公路交通机构正在计划未来的车道,计划在人口密度很大的城市地区建造自行车设施,沿着公交车专用车道修建自行车道,在市中心以及社区之间划出标记明显、有完好保护的自行车道,修建路边自行车道。”由于有了更多的自行车道,众议员奥伯斯达和其他人相信,更多通勤上下班的人将放弃他们的小汽车,开始骑自行车上班,这将成为美国的新时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