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文物局官员回应曹操墓质疑:考古要坚守职业道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9日03:39
  本报讯(记者张然)近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考古学会第13次年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谈到曾备受争议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时表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考古工作者都要坚守文化理想和道德准则。

  针对曹操墓引起的风波,童明康说,考虑到地方利益、经济利益和旅游前景等,有些地方高调宣传要挖刘备墓、孙权墓等名人墓,有的报道便和安阳的曹操墓联系起来,这些浮躁的做法引起了群众的反感,某些情绪便渗透到对安阳曹操高陵考古的看法中。同时,一些与曹操高陵完全无关的东西也被一起炒作,导致有人认为,陕西有“周老虎”,河南的曹操墓也是“周老虎”,甚至偏激地认为考古学就是“造假学”,质疑考古学的真实性。

  面对这些质疑,童明康说,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历史转型期,充斥着一些浮躁、功利思想,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考古学界。考古工作者应该秉承老一辈考古学家一丝不苟的学术风气,坚守职业道德,承担起文物遗产保护的社会责任。童明康说,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要求考古工作者不能故步自封、不问世事,而必须要善于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化被动为主动,合法、及时、科学地公布成果,消除可能产生的误解,与人民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作者:张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