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铜价飙升致掠铜狂欢 美偷铜大盗5年翻10倍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29日09:33

  商业周刊:铜价上升引掠铜狂欢 美偷铜大盗5年翻10倍

  据美国《商业周刊》11月25日报道,铜以其优良的导热和导电性成为制作电线的最重要材料,也成为构成现代世界的基本元素之一。随着铜价的不断攀升,全美的“偷铜大盗”正在掀起一场掠铜狂欢,他们袭击国家电网、电信塔、信号中转站以及紧急供电发生装置,对公众和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全美掀起一场“掠铜狂欢”

  如果电线被偷,公路将陷入黑暗;如果手机发射塔遭洗劫,手机将成为废品;如果电站遭袭击,到处将陷入黑暗,包括警察局。像许多美国城市一样,达拉斯也在“偷铜大盗”面前颤抖。尽管偷铜不像银行劫案或者谋杀狂欢那样令人恐怖,但其犯罪频率和广度已经对社会重要目标——被称为“现代城市神经中枢系统”的电线系统造成威胁。

  由于铜市场近年的繁荣,全美的城市服务体系受到重创。以达拉斯为例,2002年到2007年5年间,金属盗窃案增加了1000%(十倍),每年达到3339起。这些“偷铜大盗”带着装满扳钳的工具包、劳动手套、动力锯以及弯钩,几乎能将整座城市分解开来。

  偷铜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

  自从2001年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铜价从每公斤不到二美元涨到八美元后,全美各地的“偷铜大盗”就开始掀起偷铜高潮。仅在过去3年中,他们就瘫痪了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17个区内的130座手机发射塔;偷走俄亥俄州飞行控制塔的铜线,危及到飞行通信;毁坏亚利桑那州凤梨县的灌溉系统,导致1000万美元的巨额损失;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价值40万美元的食品银行冷冻系统也因铜线被偷损失惨重;

  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五座雷暴预警系统铜线被偷,龙卷风来临时居民未能得到警告;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铜线被偷造成的电力损耗引发信用合作社银行账户被冻结,被挖掘机挖走的备用电力线价值50万美元;在西内华达州,联合太平洋和美铁铁路信号和控制系统因电线被偷而失灵;在明尼阿波利斯和辛辛那提,盗窃团伙利用丧失止赎权的人员名单从数百个家庭中盗取铜线,导致一些住宅煤气泄露发生爆炸。

  “偷铜大盗”们造成的最大损失不是他们偷走的铜,而是修复这些损失造成的。北美电力可靠性委员会的拉尔夫-安德森说:“一美元的铜被偷后,可能需要花费10到15美元去修复。”国际电力安全基金会估计,2008年全美共发生50193起偷铜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040万美元。FBI在2008年一份名为《偷铜威胁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报告中警告称,持续的大范围偷铜事件,已经对公众和国家安全形成威胁,而保护全国甚至某个城市,都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中国需求增加推高铜价

  铜价的问题也离不开供求定律,偷铜的数量与市场价格息息相关。美国2000年所需精炼铜最多时达到330万吨,到2009年下降到180万吨。但与此同时,中国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而掀起建设高潮,中国铜需求量以每年15.5%的速度递增。仅2009年,美国向中国运送铜达84.3万吨,2010年前9个月,美国向中国运铜比2009年同期增长20%,中国用这些铜建造输电线、手机发射塔以及供热系统等。

  现在,铜期货已经连续30个月保持高价水平,每公斤价格达到8.06美元。商品服务公司Capitol Commodity Services总裁兰尼-科恩预计,2011年铜价可能达到每公斤10.16美元。对于“偷铜大盗”来说,有很多获得铜的渠道。美国废料回收协会日用品主管鲍勃-卡里诺估计,在各种空旷废弃建筑以及废弃消费品中,铜含量超过567亿公斤,而且每年还会增加8亿公斤。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