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何大一:中国防艾为预防其他传染病树立了榜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9日14:51

对话人物:何大一,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1996年,因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当年年度风云人物,2001年获得美国总统勋章奖。

对话动机:2010年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这种疾病在被发现近30年后的今天,人类仍没有找到攻克它的有效办法,疫苗的研制更是遥遥无期。作为鸡尾酒疗法——迄今对付艾滋病最好的办法——的发明者何大一如何看待这一“世纪杀手”?请看本期公民观察。

主要观点:很多人现在用治疗艾滋病的药来做预防,但需要天天吃药。你让没有感染的人每天服药肯定是不实际的。更重要的是长期吃药会有很多副作用,特别是对骨头和肾脏。我们的思路是用一种抗体,用一种可以阻断病毒进入细胞的抗体来预防艾滋病。

精彩言论:做任何事情都有利与弊的平衡问题,这包括你是否接受药物治疗,手术,注射疫苗,以及其他许多的事情,要看是利多还是弊多。就疫苗而言,从保护大众的群体效应来讲,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绝大多数疫苗所产生的保护性效益要远远大于它们所产生的副作用。

鸡尾酒疗法仍是最好的治疗办法

主持人:普通公众对你的了解都是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开始的,我们也从这个话题谈起吧。鸡尾酒疗法问世已经十多年了,与最初相比它现在是不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何大一:确实是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十几年发明了很多新药,今天病人所用的药和14年前比,有了巨大的进步。现在的药,简单许多,对病人来说一天吃一粒就够了。这一粒里面有三种药合在一起,而且每天也不需要吃好几次。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用三种药,每种药的服用时间也不一样,有的一天吃两次,有的一天吃三次,还有的一天吃四次,很复杂。不过这些新药都不是我们做的,是很多药厂研发出来的,但药物的原理没有改变,还是一样。

主持人:改进后的鸡尾酒疗法疗效如何?

何大一:还是不能把所有的病毒全部从体内根除,只有控制。所以你一停药,停几天或者停一两个礼拜病毒马上就回来了。不过控制的效果还是蛮不错的,可以延长感染者的生命,几乎和没感染的人差不多。

主持人:迄今为止,鸡尾酒疗法仍是对付艾滋病最好的方法吗?

何大一:目前美国、欧洲,连中国也都是用这个办法治疗艾滋病感染者,没有其他办法。

5至10年内艾滋病疫苗难以问世

主持人:你本人现在还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吗?

何大一:我自己的研究重心已经转到艾滋病的预防方面,治疗做的少些。

主持人:预防方面?是研制疫苗吗?

何大一:艾滋病疫苗已经研究二十多年了,迄今没有什么好的结果。尽管今天我们看到有很多人在研究疫苗,但我想5至10年内是不容易做出来的。我现在是用另外一种方法来做预防。

主持人:这是一种什么方法呢?

何大一:很多人现在用治疗艾滋病的药来做预防,这类药物大概有二十多种,但需要天天吃药,很麻烦。你让没有感染的人每天服药肯定是不实际的。更重要的是长期吃药会有很多副作用,特别是对骨头和肾脏。我们的思路是用一种抗体,用一种可以阻断病毒进入细胞的抗体来预防艾滋病。这个抗体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每天打针吃药,也许一两个月或者三个月打一针,就可以有很长时间的保护作用。假如打一针抗体能管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甚至半年,那么实用性、经济效益都会有很大的突破。

主持人:这种抗体与其他科学家正在研制的疫苗有什么不同吗?

何大一:我们是在体外研制抗体,然后把抗体直接注入人体,称之为被动免疫保护。而一般的疫苗是在人体内诱导产生抗体,起主动免疫保护作用。现在疫苗研制受阻是因为我们仍不知道如何用疫苗在人体内诱导针对艾滋病毒的保护性抗体。

主持人:这项工作已经进展到哪一步了?

何大一:快进入第一期临床试验了。

主持人:预计什么时候能进入应用阶段?

何大一:很难说,也许还要几年时间。

中国防艾为控制其他传染病树立了榜样

主持人:这些年,中国在遏制艾滋病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对艾滋病的投入力度可能过大了,应该对那些更紧迫的疾病,比如乙肝,投入更多。这种观点你怎么看?

何大一:艾滋病是一种很重要的疾病,国内的感染者也不少,政府说可能有70万以上,有专家估计可能在100万左右。那是蛮大的数目,一些易感染人群,比如男性同性恋,在很多地方感染率是很高的,因此不能说政府对艾滋病投入太多,对于其他的重要疾病也需要这样的投入。但不应该在提高其他疾病的投入时,而把针对艾滋病的经费降下来。不知你仍记得在2003年以前,中国对艾滋病的投入不是很多,也没有很好地监控这个病。所以我觉得目前中国政府加大对艾滋病的投入是对的,像非典、禽流感或者其他的流行感冒政府投资很多,这都是对的。当然还有很多疾病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我不赞成把艾滋病的投入降低这种观点。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在控制艾滋病方面还有些什么不足,或者说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何大一:我觉得政府的政策在2003年后做的很好。但好的政策需要执行,还需要把政策扎实的落实下去。2003年,中国政府在对待艾滋病的问题上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这个转变之后一直做的非常好。现在政府在这方面所采取的政策也好或者是其他的投入也好,做的都很好,很正确。这也为如何防治其他传染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相信政府也会给其他传染病进行相对应的投入。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对艾滋病的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比较小,还是不足,所以需要更多的投入。另外在公共卫生方面,比如其他传染病的防治,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还可以进一步加大。

疫苗的保护性效益远大于副作用

主持人:前一阵出现了一些疫苗的瑕疵事件,你听说了吗?

何大一:知道一些。

主持人: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在中国普通老百姓中出现了一些疫苗信任危机。这个问题不知道你怎么看?

何大一:疫苗在拯救人的生命方面所做出的积极保护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总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个别的疫苗做的不好,但是你不能用这种个别的现象来否定所有的疫苗。在这方面,你们新闻报道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告诉大众,不要因为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而对整个疫苗产生怀疑或者不信任。

主持人:那么该如何看待接种疫苗的风险呢?

何大一:简而言之,做任何事情都有利与弊的平衡问题, 这包括你是否接受药物治疗,手术,注射疫苗,以及其他许多的事情,要看是利多还是弊多。就疫苗而言,从保护大众的群体效应来讲,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绝大多数疫苗所产生的保护性效益要远远大于它们所产生的副作用。实际上,你只要告诉公众政府对疫苗安全的严格管理和监督,解释接种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大家是很容易理解的,关键是需要很好的沟通。(拾年)

(责任编辑:蔡如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