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多数人不知高层写字楼有避难层 更耐烧适于避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9日15:52

  高楼防火有“特区”多数白领没概念——

  你知道避难层在哪儿吗?

  如果所在的高层写字楼起了火,你最应该在哪儿等待救援?答案是离自己最近的避难层。

  按照我国的消防规定,100米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每15层就应建一个避难层。但记者日前在高层写字楼扎堆的CBD采访时发现,很多白领对避难层的概念一无所知。

  九成白领没听过老外倒是全知道

  “防火避难层?没听说过!”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得到的最多反馈。

  在建国门、国贸、朝阳门周边,记者随机在楼高超100米的写字楼中询问了100名白领,对此事“门儿清”的不到一成。

  白领们普遍表示,他们在高层工作,最关心的是电梯是否够用。自从汶川大地震后,大家也会更关心楼宇的防震等级。每当记者提起“防火避难层”,白领的反应几乎都是边皱眉头,边重复这5个字,再做思考状,然后摇头说“不知道”。

  知道“防火避难层”的受访白领,均为男性。其中大部分是在上海大火后,“突击”学到的防火知识。但是,他们无一能说出单位楼内到底哪一层是避难层。

  不过,记者遇到的10多位外籍员工,都能清楚地说出楼内防火避难层的位置。

  物业:入驻介绍不够细白领也不重视

  关于这事,白领显然不如给他们服务的相关人员更清楚。丽华快餐的送餐员王力(化名)就是一个。

  每天中午,他会“飞一般”地穿梭于CBD各大楼宇之间给白领送餐。大多数楼宇的保安不让他们走电梯,而是走货梯。

  小王称,自己有时出了货梯后,发现这一层没有办公室,只见标牌写着“防火层”。据介绍,他走过的写字楼,楼高超过30层的都设有避难层。

  与他同样靠“走”熟悉这种结构的还有大厦的保安、保洁。他们都能准确地说出避难层的位置。“不像白领,他们只是两点一线:一层和办公室。”银泰中心的保洁员小杨说。

  各楼物业表示,之所以白领对此不了解,一是因为在企业入驻时,物业在介绍时还“不是很到位”,二是白领本身对此也不太重视。

  “其实每年的消防演习,都有关于避难层的介绍,但白领们都挺心不在焉的。有的公司干脆提前通知员工,演习可以不下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说。

  资料显示,本市超过百米的写字楼约有60个,主要集中在CBD。记者随后又询问了中关村、金融街的几栋楼宇,调查结果与CBD基本一致。

  记者发现

  避难层分布各楼不统一

  在CBD,记者走访了多座高层写字楼,发现避难层的层数并不一致(其他见表)。

  比如京广中心的避难层设在39层,可通过货梯或消防通道到达。防火门构筑出多个防火空间,其中一个约有50平方米,水泥地面,“四白落地”,冲外是一排大落地窗,窗户上的排风设施“呜呜”作响。

  文/实习记者杨诗凡记者鲁曼

  记者走访的CBD写字楼避难层分布

  写字楼 总层数 防火避难层银泰中心 63层 14层、28层、42层、59层中环世贸C座、D座 36层 20层

  SK大厦 35层 20层

  双子座东塔、西塔 30层 16层

  关于避难层

  特点:通过任意消防通道均可到达;独立的电力系统、通风系统和消火栓,专用的消防电梯出口。

  材料:更强的耐火材料,其中楼层和墙体要求耐火3个小时,大梁要求耐火2个小时,地板要求耐火1.5小时。

  分布:“每15层设置一个避难层”是因大多数消防车举高的高度为50米,相当于15层;保证设备运行既安全又经济,也以间距50米为宜;15层日常活动的总人数,与避难层承载量相当。

  不过,这个要求是2006年公布的,且是“推荐”而非“必须”,所以老楼或部分新楼在设计上有差异是正常的,并不违规。

  ——原北京市消防协会委员、奥兰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总工程师钱增标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