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社旗县农民毁林返耕 数年投入血本无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9日19:24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翁春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前几年一哄而上栽种速生杨,由于短时间难见效益,又大规模砍树复耕种粮。这一幕发生在河南社旗县,农民最终遭遇赔本之痛。

  种了五六年的速生杨只有胳膊粗,市场收购价一毛钱一斤。一边是粮价持续上涨,另一边木材销售情况却不见好,河南社旗农民纷纷赔钱砍树赶季节种上冬小麦。在社旗县大冯营乡,记者碰到不少村民都在砍树。

  农民:我种有2、3亩,全部都砍了,卖给别人人家都不要,就那十来公分的。

  农民:给地耽误了,种几亩树,一年少卖几千块。

  记者查阅到当地媒体五年前曾报道过《社旗杨树经济成农民增收主渠道》,文中说,社旗县把“打造绿色社旗,发展杨树经济”作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仅2005年、2006年,全县共植树3108万株。应该说,速生杨在短短几年间确实种了不少,但相当一部分是种在耕地里。算上当初买树苗、挖树穴到现在的砍树、清除树根的费用,农民总体还是赔钱。

  农民:买的时候,他说的是八年成,结果六年才十来公分。

  农民:我的地,我想种啥我种啥,我赶紧毁它,我不能让它没收入。

  当地一位熟悉林业的工作人员说,一贯种粮的农民对林木的管理缺乏经验,上边号召种树一阵风过后,也没人再来过问,管理不善是没达到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你给它种这儿以后,他不间伐,放任不管它,也不上肥,挤着它也不会往上长。

  作者:翁春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