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尔兰政府被批“卖国” 欧洲债务危机可能蔓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3:14
应对债务危机的举措让爱尔兰总理考恩饱受批评。
  据新华社电 爱尔兰金融援助方案主要内容28日公布,接受欧盟援助总额达850亿欧元,引发各方不同反应。援助方认为这是对爱尔兰银行系统的有力支持,将推动经济发展。爱尔兰反对党则批评政府接受金融援助是“卖国”行为。

  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耗资400多亿欧元,爱尔兰今年财政赤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32%,引发市场对爱尔兰偿还债务能力产生质疑。

  贷款利率比希腊高

  爱尔兰反对党工党领袖埃蒙·吉尔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接受金融援助“出卖国家,将导致国民多年负债”。

  金融援助贷款期限为3年至7年半,最终利率尚未确定。爱尔兰总理考恩28日说,政府预计平均年利率为5.8%。而希腊今年年初接受援助时利率为5.2%。

  “(爱尔兰)付不起5.8%的利率,”反对党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说,救助方案是“可怕的协议”,动用爱尔兰养老金为救助方案筹资是“将养老金注入银行系统黑洞,这是一场灾难”。

  援助方案公布前一天,大约5万民众在首都都柏林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为换取援助提出的一系列削减赤字措施。按照法新社说法,爱尔兰议会30日召开会议,政府恐将饱受抨击。

  在爱尔兰步希腊后尘、成为第二个接受金融援助的欧盟成员国后,同样赤字高筑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是否会成为下一块“多米诺骨牌”已成市场关注焦点。

  “我认为,现在几乎不可能停止(债务危机)蔓延,”美国西南证券公司分析师马克·格兰特说,“债券持有人将把注意力转向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在欧元区内,似乎除了德国,没有哪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安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