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掀起问责风暴 三年“问责”182名政府官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30日16:30
  “问责”利剑高悬3年,南京数万名党员干部“用权为民、履职尽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据悉,这个名为“党员干部责任追究机制”的制度实行以来,南京已先后依法依规对182名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扎实推进责任型政府建设。

  2008年 掀问责风暴 助创文明城市

  农贸市场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背街小巷严重脏乱差,破败不堪……南京市一些市容市貌的问题,曾让人民群众怨声载道。

  2008年7月,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以“让人民满意”为标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文明创建过程真正成为破解难题、为民办实事的过程。

  7月31日,南京市纪委、市监察局发出相关“责任追究”的通知,对“文明创建”中严重失责、渎职者“亮剑”。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了厚厚一本“责任辞典”,全市每条街巷创建责任都落实到人。不管哪里出问题,一翻“辞典”,就能“对号入座”找到人。

  8月13日,市创建文明城市督查组发现白下区羊皮巷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十分恶劣,数次督查依然不见整改。14日,市纪委监察局当即对白下区提出要求,对在羊皮巷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中工作不力、负有直接责任的该区洪武路街道一副主任先予免职。

  9月11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督查总指挥部督查组“夜查”环境卫生,建邺、鼓楼、玄武、秦淮4区18名责任人被问责追究。

  中秋之夜,玄武湖游客剧增,环湖路垃圾未及时清理,被督察组逮个正着。当夜,南京市园林局在玄武湖畔召集领导班子会议,对玄武湖管理处一批干部予以问责。同时,一位分管副局长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在机关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8年国庆节前,南京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完成。有市民心存疑虑:测评过后,还会“问责”吗?10月29日,南京市创建工作推进督查指挥部对国庆后“回潮”比较严重的地区进行“回头看”,因疏于管理、整改不力,又有9名干部被问责,其中2名干部被免去职务。至此,在整个文明创建中,共对31党员干部实行了问责追究。

  去年1月20日,南京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南京能获此殊荣,纪检监察机关的督查问责功不可没!”一位市委主要领导如此感慨。

  2009年 订问责制度 多名官员中招

  两年前的南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石城官员第一次“领教”了问责风暴的威力。

  然而,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掀起的问责风暴,只是权宜之计,南京市委提出将问责制度化、常态化。2009年3月,南京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对党政干部的6类17种情形实行问责。这是全国首部党政一体化的问责制度,改变只问行政责任的惯例,将问责从重大事故处理、推进重点工作,转向日常行政管理、社会热点问题治理。

  据统计,在去年的土地专项检查中,先后有57名干部被问责,其中处级干部20名。在今年5月的环保专项检查中,两家化工厂超标排放长期未解决,相关负责人被严重警告,这两处“关不掉”的污染源很快就被关掉。

  在今年进行的机构改革中,为进一步加强问责力度,南京市率先成立督察工作办公室,对党政机关日常履责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

  今年9月20日,南京市对绕越公路沿线无序密布的广告牌发出了拆除令。“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将会同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市督察办果断“亮剑”。不到两个月,违规违法建设的120块广告牌全部拆除。

  2010年 官员敬畏责任 成从政习惯

  2010年8月,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南京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逐点排查,狠抓安全防范。建设任务繁重,全市还是连续发生6起地下管线被挖破裂的安全责任事故。纪委监察局迅速行动,先后抽调机关人员组成11个调查组,分别对6起事故进行调查,对32人、13个单位问责追究……

  今年3月,南京板仓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因把关不严造成路面塌陷,南京市政公用局分管副局长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负有重要责任的排水管理处处长、副处长被免职。

  南京市监察局干部和其中一位处长谈话3小时,这位处长想不通,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问题。“出现事故,造成这么大损失,你当处长的,难道就没责任?”这句诘问,让他冷静,在处理意见书上签了字。

  后来,因为更加努力,这位副局长被评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功人员。

  问责,正逐渐成为南京进一步提升党政机关执行力、维护群众利益的强力“助推器”。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